【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对症下药 举一反三 常州:“三大一实干” 为基层难题画句号

2017年04月03日 19:17:47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开篇语:在日前召开的江苏第四期县委书记工作讲坛上,省委书记李强要求全省各市县突出问题导向,广泛深入扎实开展大走访活动.通过大走访、大落实,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心系群众、情系基层,沉下心来摸实情、俯下身子办实事,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中把江苏事业发展一步步推向前进, 把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确定的各项任务真正落实到位,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常州市开展以“增创发展新优势,种好常州幸福树”为主题的“大讨论、大走访、大转变、实干为民”活动,针对在活动中发现的问题,做到举一反三,从“根”上研究解决方案,做到“民有所呼、必有所应”。

  常州东风农机集团去年起投入10亿元,启动了现代农业装备扩能项目。然而厂房建设需要经过“厂房面积测绘、竣工测量、消防”等九个步骤,涉及多个部门,耗费时间较长。在一次针对常州中小企业的大走访中,公司负责人徐小林提出“建设项目竣工验收时间过长”这一问题,很快得到落实。这幢占地近两万平方米的厂房,于去年11月完成项目施工,今年三月顺利通过竣工验收,前后只花了四个月时间,比过去缩短了2个多月。

  常州东风农机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徐小林说,各个职能部门非常支持,一路绿灯,所以企业这个验收整个办的手续非常顺利。

  围绕东风农机集团遇到的类似问题,常州市还根据目前已建成的“五联合一简化”的联合联办机制,启动职能部门“竣前辅导”,协调相关部门在企业项目竣工前提前进场,开展竣工验收前期准备工作,缩短行政审批的流程和时间。

  大走访不仅要听取问题、解决问题,更要“举一反三”,从“根”上研究解决方案。在黑臭河治理中也同样如此。湖塘社区是当地的一个“城中村”,原本村前河道黑臭,村民叫苦不迭。针对走访到的情况,湖塘镇党员干部联合环保、城管等部门,不仅进行大面积的清淤工作,更从根源入手,减少沿河居民生活污水的排放。

  今年上半年,常州市排水管理处将通过溢流污染原位处理,引入活水、生态修复等综合措施,彻底消除最后两条市区黑臭河道,在实现“不黑不臭”目标的同时,向“清水、活水”转变。同时,针对市民反映突出的化工、印染等环境问题,常州市环境执法部门铁腕执法,对污染企业采取“零容忍”态度。截至2月底,共立案查处各类环境违法案件180件。

  常州市武进区湖塘镇党委书记蒋金明说,“大走访”活动能够走进群众,了解他们的疾苦,听取他们反映的一些意见和问题,我们党委政府能够解决的,力促力行,立马解决。这个对于党风政风转变,将会起到很大的转变作用。

  目前,常州“三大一实干”活动已经覆盖市、区、镇、村四级,109家市级单位和6个辖市区全员发动,走访的内容涵盖企业、民生、环保等各个方面。活动开展不到一个月,常州各级党员干部走访群众92059户,梳理问题25526个,帮助解决问题6675个。解决问题6675个。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