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南通中天:挺进"智造"时代 抢占创新"风口"

2017年04月02日 19:18:31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成立于1992年的南通中天科技集团,践行精细制造发展战略,不断做大做强实业,近年来形成通信、电网、新能源等多元产业的"智造"格局。

  走进南通中天储能的生产车间,各种高端的智能制造装备,令人耳目一新、应接不暇。记者手上一块锂电池原来人工12个小时只能产出1000块,而现在通过智能制造的装备,同样的时间可以轻松完成10000块的生产任务。

  这条装配流水线全线覆盖国际先进的工业机器人,自动化程度高达90%以上,用工不过寥寥数人。由于锂电池制造流程复杂,涉及十多道工序,精度要求也极高,通过智能操作取代手工入壳、人工搬运,定位精度由原来的1毫米提升到50微米,不仅产能提高了10倍,成品率也提高了5%,同时电芯的安全性达到了行业领先水平。在中天光纤的生产车间,智能化生产控制中心也已投入使用,所有机器的运行参数可以自动录入数据库,工程师坐在办公室里就能对生产线状况进行实时分析。

  中天科技光纤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曹珊珊说:“原来我们每年要收集这些纸质记录,大概要存满一个仓库。那现在的话,在外面办公室里,在手机上都可以看到点检的记录,同时及时地发现异常。”

  在积极打造智能车间的同时,企业还积极抢占创新风口,让科研成为引领企业发展的"主引擎"。建立上海研究院、院士工作站等科研平台,通过内培外引,拥有一大批高端技术人才;每年销售收入的7%被用于科技研发,承担80多个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和火炬计划项目,参与修订180多项国家及行业标准,获得840多个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授权。同时,在行业内成立"智能制造产业联盟",通过推广自主研制的智能制造设备,复制智慧工厂的经验模式,为客户提供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实现制造企业之间的协同研发。

  中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总裁薛驰说:“我们不东张西望,坚持制造业、坚守实业不动摇。我们要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激发企业的创新活力,/尤其是在国家2025规划的指引,下面我们要大力发展智能制造、转型拓展。”

  以"高端化、精细化、智能化"为目标,坚定不移地走"精细制造、智能制造"的发展道路。2016年,中天科技实现销售收入345亿元,连续十年保持20%以上的增长速度,2017年企业还将继续加大对"智能制造"的投入。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