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任务》:合格的主旋律警匪片|荔枝娱评

2017年04月02日 14:34:59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曾于里 

  (作者曾于里,“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青年文化评论人;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不少观众看完《非凡任务》之后评价:这是《湄公河行动》的2.0版。这个评价非常高,要知道《湄公河行动》是去年国庆档的最大赢家,也是豆瓣为数不多评分能够冲到8分的主旋律警匪片。 

  《非凡任务》的故事模式依旧是卧底+缉毒。黄轩是祖峰安插在贩毒集团的卧底,他逐步渗透到段奕宏的贩毒集团后,经历重重困难,最终捣毁整个贩毒集团。作为一部警匪类型片,电影的看点之一就是警匪之间的对抗。缉毒警察与毒贩,对与错,正义与邪恶,明与暗,二者之间必然有冲突矛盾,有猫鼠之间的追踪与藏匿,有狡猾与智慧之间的较量,有生命与生命之间的搏杀。影片的前半段主要侧重于黄轩的卧底戏,这正是香港导演麦兆辉、潘耀明的“拿手好戏”,惊险刺激,步步惊心;后半段从祖峰进入段奕宏地盘开始,电影进入了长达半小时的搏杀戏,巷战、枪战、空中飞车、追车、爆炸,花样百出,险象环生。

  在过去,不少观众对主旋律电影不怎么感冒,问题并不在于主旋律本身,而在于讲述主旋律的方法。我们常常是通过说教方式来表现,这就造成电影主题先行、戏剧冲突老套、电影美学陈旧,总之就是“不好看”。自从《战狼》《湄公河行动》等大获成功之后,主旋律电影似乎也找到了接近观众的方法。首先,就是先把电影踏踏实实拍好,你是警匪片就先符合警匪片的基本美学规范,否则连让观众走进影院都没办法做到,谈何宣传?至于主流价值观的输出,它会通过紧张好看的情节自然而然传达给观众。就比如警匪片的对抗戏因激烈而好看,但这种激烈也凸显着任务的危险、敌人的狡猾与残忍、毒品交易的猖狂与罪孽,并由此反衬出我方战士为守护正义与人民财产安全的担当、英勇、智慧、敢于牺牲。观众越入戏,就越能激起他们的国家归属感与爱国热情。 

  《非凡任务》在这一点上做得不错。警匪之间的对抗也不仅仅表现在惨烈的枪战上,更体现在黄轩卧底过程中的心理挣扎。电影通过一系列主观镜头表现黄轩的几次身份迷失,这有点《无间道》的意味——虽然《非凡任务》远远达不到麦兆辉巅峰之作《无间道》的哲学高度,但已经是主旋律电影叙事上的一种开拓,令角色更立体,也更能打动观众。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警匪勾结、警界反贪也在《非凡任务》中第一次正面披露,本片是公安部金盾影视文化中心参与制作的,也因此能够打破叙事上的某些禁区。 

  观众对影片的批评集中在最后半个小时的警匪激战上,黄轩、祖峰和邢佳栋三人以一当百,尤其是黄轩简直是开挂了,摔不死,打不死,一辆摩托车可以爬楼梯、飞跃高空、上蹿下跳,战斗力堪比漫威里的一系列超级英雄。这固然可以体现出警察的神勇,但如果过于夸张乃至脱离现实,也不见得是对禁毒英雄的尊重。

  但无论如何,《非凡任务》都是一部及格以上的作品。中国电影固然缺少杰作,也缺少这种踏踏实实的类型片——它们是一个成熟电影市场的中流砥柱。何况,《非凡任务》汇聚了华语电影一系列优秀男演员:黄轩、段奕宏、祖峰、邢佳栋、王耀庆、王砚辉;在无演技、不敬业的“小鲜肉”霸占大小荧幕的局面下,观众还能够欣赏到这么多实力派演员同台飚戏,《非凡任务》也算是值回票价了。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