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无锡先导:立足自主创新 实现飞跃发展

2017年03月27日 18:46:45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创办于2002年的无锡先导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始终秉承“创新驱动”的核心发展理念,定位高端智能装备制造,经过15年的发展,从一家无锡本土民营小厂成长为国际最大的锂电池自动化生产设备制造商,近三年更是实现了翻番式的业绩增长。

  在无锡先导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这台公司自主研发的“多极耳动力电池EV卷绕机”,是生产电动汽车锂电池的电芯的关键设备。每秒超800毫米的线速度,每分钟卷绕6个电芯的效率,是同类产品的1.5到2倍。在同类产品的边缘对齐度普遍大于0.6毫米的情况下,它的精度控制在0.3毫米以内,真正实现了生产速率和质量的双提升,打破了进口设备的垄断地位,填补了国产高端锂电池生产设备的空白,也成为宝马、宇通、大众等品牌电动汽车锂电池的主要配套生产设备。

  无锡先导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工程师介绍,EV自动卷绕机之前都是韩国、日本的制造厂商提供,国产设备基本上还是空白。企业经过一年多的技术攻关,产品合格率有了大幅度提升,在高端市场上的占有率在50%左右。

  打破国外垄断,在锂电池设备市场上站稳脚跟,先导智能靠的正是“坚持自主研发”的创新发展理念。6800多平方米的研发中心里聚集了从国内外引进的300多名工程师,每年销售收入的6%被用于研发,企业每年开发8种以上的新产品,拥有150多项授权专利。全自动焊接卷绕一体机为80%的苹果手机生产锂电池电芯。与日本松下合作研发的锂电池卷绕机,更是获得以行业高标准著称的特斯拉品牌的亲睐,使先导成为全球第二家能为特斯拉提供电池生产设备的企业。在锂电池关键装备领域,先导已经达到世界领先的技术水平。作为首批“江苏省示范智能车间”,依托“先导云”和大数据中心打造“智能工厂”,先导的整体管理水平与生产效率都得到大幅提升。

  无锡先导智能装备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燕清说,企业要依托“创新驱动”不断提高核心竞争力;接下来还准备通过收购后道设备厂商,来打通整个动力电池生产线,目标是为客户提供“制造+服务”的整线解决方案,打造成高端智能装备的民族品牌。

  在强大的研发实力和制造能力支撑下,先导近年来保持超高速发展,2016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增长均达到100%。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