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满16岁少年如何练出8块腹肌?|00后说

2017年03月20日 16:24:31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全哥下凡

  (作者全哥下凡,00后,南京市高中一年级学生;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作者(照片由作者本人提供)

  很多时候我会感叹家长和我们之间的代沟如此之大。比如我给我妈讲健身,她经常说:“最好的健身方法就是伸懒腰。”然后我就方了。

  在我眼里,C罗好像是一个无所不能的男人。我小学开始踢足球的时候,佩服他的球技;初中开始健身的时候,佩服他的身材,同时也羡慕他有漂亮的女友。当我第一次看到他拍的内裤广告,惊叹的同时也渴望有一天能达到他那样的高度。我计划要开始健身。

  现在回想起来还挺好玩的,我一开始对健身还很陌生的时候,疯狂地在网上找各个超级英雄的健身方法,比如超人,钢铁侠,蝙蝠侠是怎么健身的。我总觉得学习他们的健身方法就能变得很厉害。

  真正带我踏入健身这个坑的人,还是我的表哥。那时候是初二暑假,我住在他家,每天晚上他都带我做平板支撑。坚持了快一个月,我发现自己的肌肉轮廓明显变得清晰了,这大大激发我的健身欲望。我又开始在网上了解健身,这一次我不再寻找超级英雄的健身方法,我开始找一些最基础的动作,买了一些简单的家用健身器材,像腹肌板和哑铃。

  后来我又寻找了一些健身的书,想系统地研究科学健身,《囚徒健身》这本书对我很有启发。现在,我从两年前懵懂的少年,到能够为自己全面定制健身计划,可以说是半个健身教练了。


本文作者(照片由作者本人提供)

  每次我妈把我8块腹肌的“半裸照”发到微信朋友圈,总是有人问我是怎么健身的。下面,我就大方地以“半个健身教练”的身份,讲一些我的想法。

  首先,我觉得健身的目的不只是把肌肉练大而已,真正的健身为的是加强肌肉力量,包括耐力,爆发力,增加身体的协调性,所以不是肌肉大的就能教你如何健身。健身的途径也不是一天到晚去健身房跟哑铃拼命,那样只会踏上越练越累的不归路。

  因为不满16周岁不能进健身房,我的健身完全是在家里完成的。我从尝试过的古今中外的各种健身方法里,推荐三个全身性健身动作:波比跳,登山跑和深蹲,都是不需要任何器材就可以完成的,最多需要一个健身垫。这三种健身方法网上都有视频。

  锻炼腹肌,或腰部减肥的最简单的方式就是卷腹。卷腹有很多花样,感兴趣的可以对照网上的视频,各种花样都试一遍,看哪种最适合自己。记住绝对不要做仰卧起坐。仰卧起坐对脊椎和尾椎的伤害极大,对锻炼腹肌的效果也不好。

  对想增肌的人,在家里备一对哑铃是最好不过的。哑铃也有多样性动作,可以使全身肌肉都练到。练哑铃要记住“大重量、少次数”,大重量的哑铃会让肌肉快速充血,对增肌效果比较明显。

  至于举多少个哑铃,做多少个卷腹或深蹲,还是做多久的登山跑,波比跳,我有一个建议:在做一类新的健身动作时,先尽全力做一次,最好累到快抽筋再停,这样可以了解你的极限在哪。等练了一个月,再尽全力做一次,看看是否有所长进。当你循环了几次之后,也许会发现这个动作已经没法满足自己了,就可以适当提高难度。

  很重要的一点提醒,健身前一定要伸展,防止肌肉拉伤;健身后也要拉伸,不拉伸会练出一身又笨重的死肌肉。怎么判断自己练得是不是“好肉”呢?好肌肉是用力前柔软,用力后坚硬;而死肌肉的特征就是一直很硬。我个人觉得健身后的拉伸最好是健身结束后洗个澡,上床做,拉伸完就可以舒服地睡觉了。

  我知道很多人经常“开始”健身,却没有坚持下来。我健身两年多来,每天最期待做的事就是晚上四十分钟到一个小时的健身时间。怎样坚持?我的感受是:看到健身成果就可以坚持下来。我每次健身完都会照几分钟镜子,听着有些自恋,但觉得自己每天都在变得更强壮的感觉,让我能够坚持下来。另外,告诉不常健身的人一个秘密:健身只会越做越轻松。这句话其实并不是表面看上去那么简单,毕竟我也是比较有内涵的人。健身是不断突破自己极限的过程,不断加大运动量,那肯定是很累的,我说的轻松不是身体,是精神。在我健身结束后,也许累得站不起来,但是却有神清气爽的感觉,那种肌肉膨胀的满足感会让你误以为自己是超级英雄,能征服世界。

  最后,大家是不是都知道这一点:身材的好坏并不取决于体重,而是体脂率。体脂率越低,身材就越好。原来我还只是欣赏C罗的肌肉形状,后来才知道他体脂率低的吓人,只有5%,比维密的纤细的模特的体脂还要低不少。想知道C罗为什么这么可怕吗?他每天在健身房六个小时。

  别说没时间。今天就开始健身吧。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