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争太激烈!你家会成为国家中心城市吗?

2017年03月17日 06:42:25 | 来源:人民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刚结束的全国两会上,不少代表委员都提交了把所在城市建设成国家中心城市的建议或提案。比如全国人大代表孙维建议把西安建设成国家中心城市,全国政协委员沈健继续呼吁南京应该成国家中心城市。

  “国家中心城市”的名额也让很多“大个儿”城市的领导们心急火燎。比如前不久的山东省两会期间,先是青岛市长呼吁“创造更多条件支持青岛创建国家中心城市”,最近又爆出济南市委书记“坐不住了”,呼吁举全省之力实施“省会战略”,表示“郑州被确定为国家中心城市,对我们来说是个很大的刺激”。

  让这些地方大员着急的是,目前多个省份都在“举全省之力”争取国家中心城市的名额。根据《中国经济周刊》的爆料,国家中心城市的数量是12个的可能比较大。这让很多地方炸开了锅:再不上车就来不及了。要知道,目前已经有8个城市被确定,剩下4个名额花落谁家?

竞争日趋白热化

  数量

  国家中心城市共有10个名额的说法一度受到热捧,起源于住建部联合多个部委推进、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负责编制的新版《全国城镇体系规划》中提出计划构建“十百千万”的城市体系,即10个全球与国家中心城市、100个国家特色城市、1000个中小城市、10000个特色镇。

  当然,还有11个、13个、15个等不同的说法,时常还会有“已批复!恭喜XX成功入围国家中心城市”的标题见诸各个自媒体平台,甚至官方平台有时也忍不住转载,让人眼花缭乱,真假莫辨。

  每当这时候,就需要有“知情人士”来透露消息了。

  据参与编制的专家对经济ke表示,10个国家中心城市是编制工作初期的设想,未必就一定是10个。“确定国家中心城市不是从数量角度来看,主要是从城市职能角度出发。”据悉,新版《全国城镇体系规划》目前已编制完成,课题成果已经上交到住建部,尚待报给国务院批复。

  当然,知情人士还说了,国家中心城市是12个的可能性比较大。为什么是12个呢?根据目前的编制规划,北京和上海被定位为全球城市,同时,北京和上海也是国家中心城市,从12个数量上看,实际这是一个“2+10”的方案,即除了北京和上海两个全球城市,还有10个国家中心城市。另外,香港作为全球城市,因“一国两制”的原因,没有被列入这一维度。

  目前已经确定为国家中心城市的有8个,分别是北京、天津、上海、广州、重庆、成都、武汉、郑州。如果最终真确定是12个的话,那还有4个名额。

  而目前正在积极争取进入国家中心城市行列的,至少还有沈阳、南京、西安、长沙、杭州、青岛、宁波、厦门等城市。

  红利

  这么多城市想跻身国家中心城市,究竟是何原因?

  经济ke先给大家举个例子,以前深圳只是个小渔村,1980年国家将其打造成特区,如今站在改革开放最前沿的深圳,全国性经济中心和国际化城市,与北京、上海、广州并称“北上广深”。

  在这种“国家中心城市”的机遇下,这下大城市将获得的红利不言而喻。一旦确认为国家中心城市,那么这个城市的发展潜力、发展优势和前景,就得到了国家最高层面的认可。

  在国家一些大的改革开放创新举措方面,在具有战略意义和引领意义的先行先试部署上,国家中心城市可能会得到优先的考虑。

  此外,国家一些重大的功能性项目在配置时,比如空港经济试验区、自由贸易区等,国家中心城市也可能会取得一个相对有利的地位。

  同时,成为国家中心城市,对城市的品牌来说,也无疑是一次“加冕”。

  指标

  目前,“大个儿”的城市争取国家中心城市都特别积极,这些“大个儿”无论是GDP总量、人口、科研还是其他指标,都让很多城市望尘莫及。

  比如在中部几大城市竞争国家中心城市名额时,与武汉相距不远的长沙表现得也十分积极。即使在武汉、郑州被批复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之后,长沙依然“要喊出响亮的口号,拿出坚实的行动,坚定不移地按照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理念和标准,谋划推进建设和发展”。虽然理论上来说,中部已经有两个国家中心城市,地理位置相近的长沙再入选可能性不大,但不到最后,谁也不能下断言。

  那如何来确定国家中心城市?是不是根据申报来批准?《中国经济周刊》透露,有一类测算指标,不是按照数量来分配的,也不是说各个城市申报就可以的。

  在测算中会综合评估城市的各方面条件,比如经济实力、创新能力、国际化程度、综合交通能力等。“有一些细化的指标,比如全球500强企业总部数量;对外开放平台,如自由贸易区、国家级新区等数量;国际科技创新基地、新型产业总部基地等数量;航空、航运、轨道交通的建设情况、吞吐能力;国家级会展中心、博物馆、展览馆等建设情况;国外领事机构、国际组织设立办事处数量;等等。”

  当然,最重要的是看这个城市本身的定位和功能。

七大国家级城市群

  根据《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目前有七大国家级城市:珠三角城市群、长三角城市群、京津冀城市群、长江中游城市群、成渝城市群、哈长城市群、中原城市群。

  在城市群范围内,原来独立的城市和其他城市形成了互补关系,大城市的功能不断升级,给小城市和小城镇带来了机遇。整个是城市群“组团发展”的理想状态。

  2016年底的中央城市工作会议指出,要以城市群为主体形态,科学规划城市空间布局。2月4日,国务院印发的《全国国土规划纲要(2016—2030年)》也指出,促进各类城镇协调发展,以开发轴带和开发集聚区为依托,以城市群为主体形态,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合理分工、功能互补、协同发展。

  从目前已经确定的国家中心城市分布上来看,这些城市从东部到西部,从沿海到内地,都位于国家级城市群中,中心性表现得十分明显。

  猜想

  说了这么多,问题来了,如果按照12个的总数来看,名额还有4个,哪些城市可能成为新的国家中心城市?

  经济ke和岛友们一样关注,毕竟成为“国家中心城市的人”,听起来也挺让人骄傲的。

  从区位看,目前的国家中心城市中,北京、天津、上海、广州位于东部地区,重庆和成都位于西南内陆,武汉和郑州则填补了中部地区的空缺。

  东北、西北地区还没有城市入围,如此看来,东北地区的城市,比如沈阳,西北地区的城市,比如西安,有可能入围?因为这些城市的规模都比较大;产业基础都比较雄厚;对区域的影响力很大,可以在区域起引领作用。但也有专家看好南京和杭州,包括青岛,因为山东省一个省的人口接近一亿,经济体量也很大,没个国家中心城市好像缺点啥。

  不过,说到底,还要看这些城市是不是区域中心城市,是不是高等级城市群内的核心城市。这一轮的国家中心城市竞争的确激烈,但看得出来,中央并不想让国家政策变成简单的“分果果,排排坐”,既要考虑到均衡,也要考虑到一定差异,让国家中心城市真正能“挑大梁”,带动一个区域的整体发展,而不是以往各城市间发展思路雷同,见到利益一哄而上,再搞无序竞争,这也是“协调发展”的应有之义。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