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负担不起国际赛事参赛费,政府该资助吗|荔枝时评

2017年03月15日 16:40:58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于立生

  (作者于立生,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资深评论员;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江苏如东县一小学4名学生在一场国际性机器人比赛亚洲赛中获得冠军,从而进入总决赛,但由于负担不起参赛费,只能中途放弃后续比赛。日前,许多人呼吁当地政府部门应当予以资金扶助。313日,如东县教育局回应:上述赛事不在江苏教育厅相关文件规定的中小学生可参加的竞赛项目目录内,因此无法予以资金支持。

  为此,有人指责相关部门作风官僚,不支持小学生为国争光。但笔者觉得,如东县教育局拒绝提供财政资金支持的这兜头一盆冷水泼得十分好,秉持了冷静、谨慎态度。

  为避免排座分果、拿钱换奖式商业性竞赛活动的泛滥加大学生家庭的经济负担,加重学生的学习负担,教育部门历年清理了不少非正规竞赛活动。江苏省教育厅制定的年度《全国中小学生竞赛活动项目》、《全省中小学生竞赛活动项目》,新闻中提到的RoboRAVE国际机器人大赛并不在目录之中;而目录在列的竞赛活动,一则主办方皆为国家级或省级单位,二则,也是一般不得收取报名费或参赛费等费用的。而不收报名费或参赛费,也才合于学生竞赛活动的公益性宗旨。学生又没有经济收入。

  新闻中提到的机器人比赛,参赛费高达4.3万元,一般家庭又有几个出得起的呢?要是出不起,就要求教育部门提供财政资金支持,一则,没有法律依据;二则,随意动用公共财政资金有违于公平原则;三则,要是此例一开,再有类似事情,教育或财政部门恐怕也将应接不暇,难以负荷。

  该项国际性机器人比赛究竟是怎么回事?根据RoboRAVE中国区官网信息:由英特尔(Intel)公司主要赞助和支持;仅此而已,语焉不详。如东县教育局办公室顾主任则称:我们也不好判定它含金量多少。但是,从生均4.3万元的高额参赛费来看,至少并非公益性的,而很可能是商业性的。那么,学生要是自主参加这类竞赛活动,其家庭就得量力而行,而不能参赛费不够,就绑架教育部门,就要求教育部门来凑;至于学校给这类竞赛活动背书,组织学生参加,那就更应该被明令禁止。

  而像该小学组织这4名学生参赛,在前期赛程中即生均花费六七千元,相当于有的家长两个月工资,这不是把学生及其家庭往沟里带嘛!这到底是在教育减负还是加负呢?

  在网上检索一下,有学生获奖的也不单是如东县该小学一家。211日《台州日报》报道:浙江仙居县城峰中学3名学生在该赛事超级巡线挑战赛中荣获亚军,取得国际总决赛资格;214日西安交大附属小学官网消息:该校23名学生参赛,荣获机器人灭火项目冠军、亚军和一个一等奖,骑士比武项目季军、两个一等奖,勇攀高峰项目两个三等奖;216日《宁波日报》报道:浙江宁波市第七中学3名学生获得该赛事创新工程挑战赛最佳技术奖,成功晋级总决赛……各校在信息发布时也无不是作为政绩来宣扬的。只不过,其他学校没像如东县该小学那样,因学生参赛费求助问题,成为焦点新闻角色之一。但是,由该赛事派奖如此泛滥,而参赛费又如此畸高,也不难看出,其奖项未必有什么含金量,并没什么好稀罕的;该赛事说得好听点,也大抵不过就是大家凑份子钱去图一乐子的性质罢了。

  对于要缴纳高额报名费或参赛费的竞赛活动,土赛事受到教育部门清理,大家也没那么热衷了;而对洋赛事,同样也得保持审慎态度。也幸好如东县教育局拒绝对这4名学生提供参赛费资金支持,否则,要是头脑发热,大手一挥,给人这厢人傻钱多的感觉,那就真是闹出洋相了。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