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调查 外卖平台“挂羊头卖狗肉” 卫生状况堪忧

2017年03月15日 09:50:44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眼下,卖商品的京东、淘宝,做外卖的美团、饿了么,还有在学生群体流行的分期购,电商平台越分越细,数量也越来越多。网上消费,会不会"中招",回过头来看,其实在消费者最初选择的电商平台,是不是靠谱,有很大关系。

  【外卖平台鱼龙混杂 卫生状况堪忧】

  上网找外卖,已经成为众多年轻人的消费习惯。作为电商平台的新秀,这些外卖平台信得过吗?3.15前夕,记者对外卖市场展开了体验调查。

191b000411538aec847e

  南京的红庙、平安里等街巷小吃店众多,也是网络外卖集中地。记者一一比对了实体店名称和网店名称,发现了问题。一家名为"味美炒菜店"的小店,百度外卖上叫做"味美炒菜店",在美团外卖上变成了"味美快餐"。不仅如此,这家餐饮店还没有"食品经营许可证"。

18b1000647f558d47a44

  而记者随机搜索各家外卖平台,短短几分钟,就发现有四家餐饮店证件公示不全:有的只公示"营业执照"、未公示"食品经营许可证",有的两证均未公示。顺藤摸瓜,记者找到实体店铺,多数店内显著位置也没有张贴"食品经营许可证"。

  一家名为"汐贝轻食沙拉三明治"在大众点评网上营业资质一栏上,上传的却是一张"南京宿闲居酒店"的营业执照。经营范围有住宿、酒店管理、餐饮管理等等,与餐饮经营没有任何关系。

1916000414328b928d16

  那么,这家藏身于写字楼的甜品店,卫生情况到底如何呢?记者以顾客的身份、来到了位于丹凤新寓一楼的宿闲居酒店。走进酒店一楼,左侧一间厨房映入眼帘。一名男子带着手套正在制作色拉,在这间简陋的厨房内,生鸡蛋、烤箱等随意摆放。

  同时,记者还发现一些外卖平台存在超范围经营的问题。比如这家"方师傅特色小炒",其"餐饮服务许可证"明确备注:不含凉菜,但是菜品中却有"凉拌黄瓜"、"松花皮蛋"等多种凉菜售卖。 根据《国家食品安全法》和《江苏生食品经营许可审查细则》的规定,凉菜、生食水产品、裱花蛋糕等都需要有特别许可,也就是餐厅《餐饮服务许可证》上营业范围有备注包括“凉菜”或者“包括裱花蛋糕”等。 

191a00043b9ff445aec6

  目前,这些违规店铺已被食药监部门查处。而平台方也加大了对违规店铺的审查力度,将问题店铺逐一下架处理。

  315前夕,第三方电商维权平台--中国电子商务投诉与维权公共服务平台发布《2016年度中国电子商务用户体验与投诉检测报告》,网络订餐也成为关注重点,在方便消费者的同时,两证不全、食品卫生堪忧,合作商户资质门槛不高,成为网络订餐平台的突出问题。其中,中国电子商务投诉与维权公共服务平台所接到的"美团"和"饿了么"的投诉量占比,相比2015年多了两倍以上。

  【新平台上线有优惠 频现发货难】

191700043df1e45b8bcc

  对于新平台上线,消费者还会遇到一些意想不到的问题。去年年底,一个名为"惠e购"的电商平台上线,新款iPhone手机和中石油、中石化加油卡等商品都是市场价八折左右,吸引了不少消费者。在朋友介绍下,消费者赵先生花了五千多元购买了一台市场价七千元左右的苹果手机,也正常收到货物。过了半个月,赵先生发现优惠活动初期的限时限量取消了,于是又买了4台手机和2张3000元加油卡。

191a00043c680ea0684c

  市场价格要38000左右的商品,两万五就能买到,赵先生没有抵挡住诱惑,但是购物后却一直没有收到货。2月11号,四木官网发布通知,要求会员发邮件登记进行退款。赵先生发送了邮件,也一直没有进展。

191a00043c23572b8e2d

  在微博平台上,一名自称四木集团外地分公司员工的潘女士向记者爆料,不少四木员工也遭遇到发货难的问题。潘女士说,他们的分公司从过完年就没有上过班,还不知道公司下一步进展。带着疑问,记者来到了四木集团总部。现场负责人李民生解释,出现发货难的原因是,公司起初遇到了资金难题,后期放开限购,订单量大增导致失控。

18b1000649deb4eae075

  在危机刚刚爆发时,四木集团曾要求各级代理商先行赔付消费者,但是数额远远不够。目前,央企下属企业深圳前海康桥金融控股有限公司有计划全盘收购四木集团,已经派驻工作组全面调查四木集团。李民生解释,三月底尽职调查结束,公司会及时向社会公布解决计划。在最新的通告上,康桥金控和四木集团共同承诺,在调查结束后最大可能保护消费者权益。记者了解到,上百名消费者已经向工商部门进行了投诉,工商部门也在积极推动事情的解决。

  目前,一些新的电商平台仍在不断上线,不过对于它们打出来明显低于市场价的广告,消费者仍需三思。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