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从基层来】谈食安 说三农 代表委员心语新愿(六)

2017年03月14日 15:07:27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传递民生期盼,让发展温暖人心。今天【我从基层来】推出第六期,来自全国各行各业的基层代表委员说变化、谈感受,听听他们在“食品安全”“三农新愿景”“青少年成长”等话题上都说了些啥?

  伍冬兰:“山寨版”名牌食品,往往热衷于农村市场,究其原因是成本低、利润高,监管相对薄弱,加上偏远乡村农民鉴别识假能力有限,贪图山寨名牌食品价格便宜。建议加大对山寨名牌食品违法犯罪行为的惩处力度。对生产山寨、假冒伪劣商品的作坊企业和批发商施以重典。

  陈瑞爱:连任两届全国人大代表,我始终关注食品安全问题。今年,我发现,现在很多农民不种田,有农药、种子、农具、人才等技术跟不上的原因,也有市场、资金没完善等问题。我认为要建立现代农业体系,亟需政府落实更多政策,解决农民增收这一关键。还要特别加强对农产品投入品进行监管,如农药怎么投,哪些是违法添加,怎么正确添加等,在标准里要很明确,不要留下隐患。

  徐建贤:建议,政府可在镇里设立法院与检察院服务中心,引导群众用法律去维护自己的权益,改变“信访不信法”的社会问题,指导镇乡村依法行政,帮助困难群众解决实际问题。要充分发挥法院与检察院服务群众的“排头兵”作用,为贫困地区、偏远山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法律服务。

  王全:未来应加大选派干部驻村工作力度,要让行政、事业单位及国有企业的干部知道,农村依旧是发展的短板,优秀的人才既要能往上看,也要能往下看。驻村干部从各级机关优秀年轻干部、后备干部,国有企业、事业单位优秀人员和以往因年龄原因从领导岗位上调整下来、尚未退休的干部中选派,有农村工作经验或涉农方面专业技术特长的优先,涉农部门单位应该适当增加选派名额,根据个人特长安排岗位。

  杨莉:10年来,我提交的建议和意见涉及农村建设、农村教育等方面,近200条。今年,我提交了《关于大力扶持中国特色健康产业——栀子产业发展的建议》,呼吁尽快建立栀子深加工产品的国家、行业、企业等标准,对企业、合作社、农民集约化种植栀子及深加工进行补贴和扶持。

  蒙兰凤:呼吁社会合力推动校服改革,让更多中小学生穿上安全好看的校服。要加强西部不发达地区的校服保障工作,应该发挥社会合力,比如鼓励政府支持一部分资金、企业让渡一部分利润等方式,让西部孩子穿上既安全又美观的好校服。在校服采购“透明化”问题上,应该鼓励“家委会”参与校服选购决策,增加“家委会”的决策能力和决策比例。

  陈雪萍:今年,我提了关注农民工子女、留守儿童的教育问题的建议。建议政府多建一些农民工子弟学校,多建一些公立幼儿园,让农民工的孩子能融入城市,能跟爸妈生活一起。甚至连农民工的父母也可以到城市一起居住,让他们工作生活两不误,解决其后顾之忧。 

  张惠萍:当人大代表,责任心最重要,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带给群众阳光般的温暖和关心,让大家感受到代表就在身边。我提的意见建议,都是平时与群众聊天的时候收集整理来的,点点滴滴虽然琐碎,但却代表了基层群众的呼声和愿望,看到政府的决策中对自己所提的建议有所肯定并给予回应,我也充满了欣慰和成就感。

  王钦峰:我希望基层代表能多一些,在两会中听到多一些基层声音。全国人大提出将增加包括职工、农民工等基层岗位的代表,我感到很高兴。基层群体能在全国两会的政治舞台上出现,可以让来自基层的声音和愿望更好地反馈给国家

  基层代表委员合力奏响的“春之乐章”,绚丽动人、激荡人心,推动着中国社会进步和民生福祉改善。

  综合自 新华网、安徽网、红网、甘肃日报、半岛都市报等

  文/周安琪 设计/吴倩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