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两会特评④|再接再厉,谱写“两聚一高”锦绣文章

2017年03月10日 16:38:48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刘根生

  (作者刘根生,“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时事评论人;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去年底,江苏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两聚一高”的未来五年发展方向,与今年全国政府工作报告的诸多工作部署重点不谋而合;如今在全国两会召开的大背景下,再接再厉,谱写“两聚一高”锦绣文章,江苏人责无旁贷!

  再接再厉,谱写“两聚一高”锦绣文章,首先要在贯彻落实中央精神上快人一拍,不断增强创新浓度,“把创新之火燃得更加旺盛”。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指出今后要从三个方面大力推动创新发展之路:一是完善科研管理和研发体制,保障科研人员权利;二是深入实施《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结合,继续促进我国制造业向中高端迈进;三是大力推动大众创业和万众创新,建立面向社会公众的创业创新体系。说到底,就是要从各方面改善创新环境,增强“创新浓度”。

  科技创新是特别需要浓度的,即人才和创新要素需要高度聚集,如此才能相互激发、分工协作,形成“场效应”,释放出创新爆发力。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上强调,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如今江苏已出台《关于聚力创新深化改革,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人才发展环境的意见》,想出许多切实可行的办法聚集创新力量,比如对世界一流的顶尖人才团队一事一议,最高给予1亿元项目资助。人才和科研成果都是长着脚的,哪个地方环境更优,哪里“创新浓度”就会更高,创新之火就会烧得更旺。落实各项人才新政,来不得半点迟疑。

  再接再厉,谱写“两聚一高”锦绣文章,还要在主动探索上先人一步,确保改革落地见效更快,“聚焦富民”效果更好。“聚焦富民”最大潜力在创业。“放管服”改革到位,创富泉源才能充分涌流。李克强在介绍本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时表示,要继续以壮士断腕的勇气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除烦苛之弊、施公平之策、开便利之门,让企业和群众更多感受“放管服”改革成效。报告83处提到“改革”,简政放权则是重中之重。

  目前江苏简政放权改革正在深入推进,今年要在南京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等20个省级以上开发区,开展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就是想在改革方面主动探索,打破“决而不行、行而不破”困局。

  再接再厉,谱写“两聚一高”锦绣文章,更要在勇于担当上胜人一筹,抓好让老百姓真正有获得感的事,不能只对统计报表上的数据负责。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加强党性修养,把好用权“方向盘”,系好廉洁“安全带”,干干净净干事创业。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切实担负起宪法赋予的监督职能,落实好关于健全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制度,用刚性约束保证权力只能为人民谋利。上下同欲者胜。齐心协力实干,我们定能在江苏这片处处有风景的土地上谱写出锦绣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