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管住网络餐饮黑作坊? 明确网络订餐平台主体责任

2017年03月08日 18:41:32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日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就近日发布的《网络餐饮服务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作出说明,强调“利用互联网提供餐饮服务的,应当具有实体店铺并依法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据了解,作为“外卖大省”中的一员,我省关于网络订餐平台投诉呈爆发式增长,食药监部门将依托新规加大监管,那么会有哪些具体措施呢?荔枝全媒体记者在今天(3月8日)江苏新闻广播和荔枝新闻共同直播的《政风热线》节目现场就此采访了江苏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樊路宏,来听他是怎么说的。

  “黑餐馆”打起网络外卖平台主意

  据江苏省餐饮行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全省餐饮销售达2808亿元,其中网络销售占比10%左右,已跨入“外卖大省”的行列。诸先生是南京某餐饮有限公司的负责人,也在各第三方外卖平台上开展外送业务。他告诉记者,外卖平台的营业额目前占比他们公司总营业额的三分之一,市场前景很乐观。只不过,此前外卖平台准入门槛较低,让他们一时有些迷茫,“有的黑作坊,或者比较小一点的店呢,可能纯做外卖的,用的原材料很差,操作过程可能也比较很不注意,那同样售价的情况下他们利润会高,那他们就有这个空间去打价格战。”

  事实上,有很多压根没有营业执照的“黑餐馆”打起了网络外卖平台的主意。仅去年一年,南京先后有17家无照餐馆,包括借助网络平台送外卖的餐馆被食药监部门责令整改。不过,有业内人士指出,有的互联网平台为抢地盘,疏于对上网餐饮企业的监管,使得一些曝光下线企业风头一过再上线或者换改个平台上线。

  此次出台的《网络餐饮服务监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中,要求以实体店作为网络餐饮的支撑,一定程度上堵住了黑作坊利用网络进入市场的一个重要渠道。饿了么公关部公关经理蒋诗言坦言,作为第三方网络平台,他们一直在思考如何精准地核定和执行商家准入标准。此次新规中将“有实体店支撑”作为重要标准,也让他们的工作有了更加明确的方向。“有关新规我们平台目前是全力配合,我们制定了严格的商家准入标准。目前已经上线营业执照识别功能,大大加速审核的效率和准确性,未来将引进图文识别,商户黑名单等功能,使审核流程更加严格。”

  在江苏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樊路宏看来,新规尽管还没有正式发布,但中心思想已经很明显,就是明确了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的主体责任。除了准入门槛的设定审核外,网络订餐还有着对餐饮单位的日常巡查责任。他表示,“落实主体责任还需要第三方平台对他日常的加工管理过程进行管理,就是餐饮单位进来以后,日常管理中要经常去巡查相应的供餐单位,包括清洗餐具和运输过程进行管理,也就是说第三方平台有这方面的责任。”

江苏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樊路宏 

  江苏即将出台网络订餐管理办法 包括第三方平台约谈

  樊路宏说,从去年至今年,我省关于网络订餐平台投诉呈爆发式增长,作为监管方,食药监部门今后将依托新规加大监管力度,并积极处理相关投诉。“作为我们监管部门肯定落实总局即将发布的网络订餐管理办法,具体内容还有很多的举措,包括我们加大对第三方平台的约谈,包括我们要跟他日常的监管,特别是基层日常监管,方方面面,都必须提醒各个地方的监管部门。”

  戳这里,了解更多维权信息~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