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明被否,“喜闻乐见”为哪般?|荔枝时评

2017年03月02日 18:37:20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王一川

  (作者王一川,“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资深体育评论人;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上任伊始,姚主席就“摊上事了”。据报道,姚明上任后主持的篮协首次会议所提改革建议,被责脱离国情和位置不当,造成与会的篮协和投资人两方都很不满意。稍晚剧情反转,篮协秘书长白喜林站出来替姚主席说话,指出会上根本没有人否决姚主席的意见,甚至连这些事情都没有人提到。

  剧情发展狗血如斯,围观群众却并不感到意外。无论是对此前爆出的新闻,抑或对于后来的反转辟谣,公众的态度非但没有惊奇,甚至可以称为某种程度的“喜闻乐见”。人们津津有味于小巨人角色转变中的狼狈不堪,甚于对他施政纲领改革措施的关注,个中三味值得细品。

  姚明被推选篮协主席这事,两个月前兄弟就曾撰文评论。一句话概括,选择姚明对已经中国足球化的篮球来说,确实是个涅槃的机遇。考虑到国际国内影响和个人禀赋,没有人比姚明更适合推动篮球改革的深化,外界甚至把姚明看做中国职业体育改革2.0版推动的重要因素。平衡历史和现实,不同利益主体,甚至体制内外,姚明都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但是公众却对这个选择不买账,压根就没有觉得篮协这个选择是认真的,真诚的,这种信心的缺失来源何在很难解释,唯一可以肯定的是,问题并不在于姚明。在NBA浸淫多年的姚明和他的背后团队,已经基本熟稔国际先进的体育产业运作规律。如果他们能有放开手脚的机会,各方能够摈弃利益之争,大家都有壮士断腕的决心,选择姚明未必不会成功。

  然而,推动选择姚明作为篮协主席的各方势力,究竟是诚心改革,还是各揣鬼胎,究竟是要借姚明向外界虚心学习,还是想在巨大的改革倒逼力量前祭出姚明做挡剑板,公众似乎是抱有疑虑的。这种疑虑,是公众觉得姚明上任后的表现和对他的预期间必有落差的关键。

  中国体育改革进程近30年,一直围绕着两个核心问题纠结和前进:一是利益,这是改革的动力,所有参与各方必须拥有一定的利益加成才能促使改革顺利进行;二是成绩,改革之后竞技水平不能下滑,否则市场不能持续繁荣,改革的合法合理性也不能解释。在以足球改革为代表的体育产业1.0改革过程中,经济利益释放下带动的市场勃发,确实带来了繁荣的景象,但是足球篮球等竞技成绩的急剧下滑造成了改革的阻滞,甚至可以宣告部分失败,人们意识到改革带来的只是假象的繁荣,背后的深层次问题远未解决。于是大家把眼光都放到体育协会组织的去行政化上,这也被看做体育产业改革的2.0版本。

  足协这次继续率先完成脱钩,在观众将信将疑的目光中,篮协也祭出标杆人物姚明,作为自己改革决心的参照物。满以为各方应该争先恐后的点赞,不料公众的嘲讽和看热闹的心态仍然不减。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姚明当选主席固然可以看作改革前行的标志,然而想要继续推动改革,就需完善和推进制度,堵住各种产生幺蛾子的漏洞;需要篮协在去行政化之余再去利益化,别再运动员裁判员一起做;需要投资人良好的投资习惯和投资理念,把眼光放在长远;需要公众给予改革时间,摈弃急功近利的成绩思维。这些都不是一句话就能概括的。

  记得姚明在自传《我的世界我的梦》中有这样一段话:“我没有拥有一支篮球队的梦想。拥有一支球队不仅仅牵涉到商业以及运动,还有太多黑暗面。这些我实在不喜欢。”当年姚老板说的这段话,今天仍然适用于姚主席。不管喜不喜欢,小巨人都已经被绑上了战船。是自我毁灭还是杀出生天,都没有了退路,向前走吧。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