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振宁或许“自私”,但绝不是“汉奸”|荔枝时评

2017年02月23日 15:44:14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郁风

  (作者郁风,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时事评论人;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对于舆论来说,杨振宁的一生大致可分为两个阶段:娶翁帆之前,他是名满天下、为华人争光的第一位华人诺奖得主;娶翁帆之后,他是“老夫少妻”“一树梨花压海棠”的代表。在诺奖得主的光环随岁月逐渐暗淡之后,人们更多的热衷于谈论他的私生活。而近日,一则“杨振宁放弃美国国籍成为中科院院士”的新闻再度引发人们关注,有人丝毫不掩饰对其的鄙夷,直斥其回国是为了拿钱养老。更有人搬出50年代邓稼先回国而杨却没有回国的历史,称杨是“大汉奸”。

  首先要指出,部分网友的指责在事实上是站不住脚的,杨振宁并非是近日为了拿钱养老才回国,而是已在国内定居十数年。他1994年就已经是中科院外籍院士,并在2015年就加入了中国国籍。此次是在更换国籍之后,顺理成章的将中科院外籍院士改成中科院院士。且杨本身就在多所高校任教,出席活动发表演讲均有不菲收入,并不只靠国家的钱过活。

  某些“爱国人士”的“杨对中国基本没有贡献,他主要贡献给了美国”言论更是无稽之谈。杨振宁和李政道合作获得诺奖是在1957年,而他加入美国国籍是在1964年。也就是说,他是以中国人的身份拿到诺贝尔奖的,也是中国第一个诺贝尔奖得主。这对国家、对民族、对科学界都是意义非凡的。他在1971年重回中国访问,是中美关系解冻后第一批来华访问的美籍华人学者之一,有力促进了中美科学界之间的交流。其后,杨又多次回国讲学,为被政治运动严重破坏的中国科学界带来了国际尖端信息,并长年关切中国的科教发展。在他的提议奔走下,中国兴建了一批先进科学研究中心。可见其一直是心系祖国的。

  杨振宁和邓稼先是挚友,50年代邓稼先选择回国而杨留在了美国。个中原因,除了当时中国还无法提供足够好的科研环境外,也和当时中国接踵来袭的政治运动有关。如曾经赴美劝杨振宁回国但未能奏效的张文裕就回忆,一开始杨对回国甚为热心,但自从得知“反右运动”的情况后,杨对回国的态度就冷淡了许多。事实上邓稼先也一度受到牵连,据邓夫人许鹿希回忆:当时邓稼先已被列入“斗倒”的名单,所幸杨振宁此时回国,点名要见邓稼先,邓才因此得救。可见如果没有杨振宁,邓稼先就很可能不在人世了。如果当年杨振宁和邓稼先同时回国,等待二人的又会是什么样的命运呢?

  如今杨振宁选择加入中国国籍,除了炎黄子孙传统的“叶落归根”的情结,也不排除有些网友猜测的其他情况,比如获取更高待遇,避交遗产税等。但只要待遇不像网传“几栋别墅”那么玄乎,不至于花费过多纳税人的钱财,用对待一个世界级物理学家的标准对待他,也是很合理的。另一方面,50年代中国就争取杨振宁回国,和当年苏联争取高尔基回国类似,只是一直未能如愿。如今,杨振宁重新回到祖国怀抱,对中国形象来说是一次有力的宣传,有助于促进外来人才为中国服务,是一件好事。当然,有关部门如果能明示对杨振宁的待遇,打消网友的疑虑,那就更好了。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