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青藤蔓绕谁家院

2017年02月21日 10:50:47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私家庭院、垂直绿化、屋顶花园,南农园艺硕士生,开拓小众绿艺市场,青藤蔓绕、生机盎然,他如何把更多绿色带给都市丛林?创富江苏为您讲述!

  现代城市,钢筋水泥的丛林中,能够让人放松舒心的往往是那些花花草草、绿色植物,如何在有限的居住空间营造出赏心悦目的园林景观呢?今天的创富江苏,我们就带您认识一位园艺设计创业者,他和团队用巧妙设计和精心布置,让家充满了盎然绿意。

  走进南京市民王小姐家的一楼小院,映入眼帘的是一个丰富生动的绿植世界,蜿蜒的石板小路旁,是十多种不同苗木错落组合成的绿岛,紫荆、南天竹、海桐、黄杨、芒草等等,品种各异,保证一年四季都有绿意。

  王小姐的房子刚拿到手的时候就比较空,有个院子,王小姐不知道怎么去打理,也不知道怎么去规划。王储和团队接手后,根据整体建筑的法式风格和主人的喜好,打造出一个精致的私家花园。

  合伙人张雨轩说:“我们在一入口的时候做了一个跟背景建筑遥相呼应的景墙,这个门我们当时也是特地,选用了一个定做的设计,关上的时候会有类似树叶的形状。包括我们在绿植上,也点缀了很多的红枫,这样在秋冬两季的时候是非常好看。”

  小院的拐角布置了几个太阳能景观灯,保证24小时不间断供电;入户前的地面,铺上了木质地板,对面的淡黄色景观墙,既阻隔墙外视线,又跟入口的矮墙相呼应;墙上镶嵌的一株铁艺树,是两名工人花了一个星期纯手工打造的,把整个小院装扮得更加典雅。推开一道挂满常青藤的木栅栏,是一畦菜园,种植了青菜、羽衣甘蓝等常见蔬菜。

  整个花园造价大概在30万元左右。除了一楼小院,许多高层居民楼的顶楼花园,也是王储团队的服务目标。

  屋顶花园通常面积比较小,做屋顶花园首先要解决两个问题,第一个是防水,做完屋顶花园之后不能导致下面渗水,第二要解决承重问题。

  地面铺上石材,变得更加干净整洁,增加了花坛、廊架、秋千,供老人儿童活动休闲,整体造价预计达到了十万元。随着都市居民对田园生活的愈加向往,像这样在自家顶楼搭建空中花园的人越来越多,一年多来,王储服务的客户达到二三十组,个人客户占比60%,开发商、家装公司、物业公司等企业客户占比40%左右。

  王储介绍说:“我们现在倡导的是叫智能庭院。我们将我们的庭院、屋顶花园垂直绿化,加以一些智能化的设备,通过自动喷滴灌、自动补光、测土壤温湿度等等一些手段,来实现我们集成控制。根据客户的选择,我们一般分为四大类:日式的、新中式的、欧式的和东南亚式的,这几类是目前国内比较受欢迎。”

  王储是如何走上私家园艺的创业之路的呢?他在这条路上又经历哪些变化和挑战?

  2015年,王储以南京农业大学园艺学本科、茶学硕士身份毕业,早在本科就读时,他就已经多次创业,先后做过教育培训、鲜花茶叶代售、休闲农家乐等等,毕业前,王储决定回到自己的本专业大园艺领域,他和另外两个同学,筹集了50万元原始资金,注册了现在的公司。

  园艺学院的教授房老师为王储提供了很多帮助,帮他引荐了省科协、省农科院,南农大相关方面的专家教授也为王储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一开始,王储和团队只是做简单的苗木花卉的种植和销售。

  到2015年年底的时候,王储发现净亏损达到了40多万。做的苗木花卉的种植和销售方向在国内市场已经比较多比较泛滥了,而且核心竞争力不足。最差的时候,50万资金只剩100元不足。

  初战失败,王储心里很不是滋味,但他并没有动摇创业的决心。一个偶然机会,他和伙伴们接到了一个垂直绿化的项目,面积大概200多平米,客户当时找了很多家园艺设计公司,但都无法解决垂直绿化的问题。

  在工程施工之前是一片废墟,王储从打地基开始,做里面的钢架和外面的防水板等等一些防水材料。同时通过基质把植物种上去,王储还外加了一些测土壤温湿度的监控系统以及自动喷滴灌系统。

  这堵雀舌黄杨绿化墙,总计用了四万多株树苗,平铺开来占地接近几千平米,而搭成垂直结构后,占地只有200平米,缩减了种植面积,实现了立体绿化,事实上,垂直绿化还可以混种多种不同植物,拼成图案、文字,甚至还能种菜。

  王储的团队能够完成这个事情,这项技术在南京还是比较稀缺的,很多施工队做完垂直绿化或者屋顶花园,后期的养护是很难跟得上。

  依靠过硬的专业技术和优质的服务,王储团队成功帮客户解决了问题,拿到了这个40万元的项目。这次成功给了王储启发,他决定从传统苗木销售转到垂直绿化和私家花园的打造上,为此他特地聘请了三名设计师,给每位客户单独设计个性方案。从这以后,他终于找到了适合的方向,苗木和智能设备销售、庭院绿化设计和后续服务都成为公司的盈利增长点,2016年公司在8个月内完成了200万的项目,从严重亏损变成了如今的略有盈余。

  传统的园林和现在私人业主的需求之间存在一个空白,针对小型精品园林的设计施工和养护,是王储专注的一块。有一部分消费能力比较高的客户会考虑个人去做一些这方面的庭院。

  走过一小段弯路后,年轻的王储带领自己的团队走上了正轨,未来,这帮年轻人又将运用专长,给这个新兴市场带来哪些创意呢?

  传统的园林设计和施工,其实早在很多年前就已经开始了,最早它运用在一些小区、道路市政以及商业综合体,一般规模庞大,设计陈旧粗放。小型的私家庭院,因为规模小资金少,大型园艺公司往往不愿意接。

  这个行业现在处于一个新兴的行业,更多的是以施工队为主。施工队就会导致市场鱼龙混杂的情况。王储从前期的设计、方案沟通、里面的植物、铺装、亭台楼阁、水池假山等等,都会细致地与客户进行沟通,并由客户参与选择敲定。王储在后续还会给客户提供一定时间段内免费的养护套餐。

  尽管王储靠专业和质量说话,但有时候也会碰到一些考验。一次,某个开发商客户要做两间样板房里的绿植设计,其中一间已经交给了另一家园艺公司,但客户对效果不太满意,就把王储团队引入进来。

  正常两个多月才能完成的项目,王储他们硬是花了一个多月赶了出来,赢得了客户的认可。而且,由于王储还能提供一般施工队缺乏的后期养护,客户和他签订了长期协议。

  今年第一个月,销售额已经有几十万,他给自己的全年预定目标任务是600万,对此,王储信心满满。

  王储说:“我们近三年的规划主要是在私家庭院、垂直绿化、屋顶花园这样的精品工程,后续在未来的三到五年,我们会转型去往产品研发,专门定制成套的智能化家庭园艺产品,在我们的各大商超来进行销售。”

  未来,王储团队有望设计出自带充电功能的家庭景观植物,将这种发电技术大面积运用于垂直绿化,发电量也相当可观,可以给绿植打光供电,甚至外接充电设备。目前这项新技术已经处于研制阶段。

  王储我们去年申请了一项国家专利,用水生植物进行发电。主要的原理就是根据一些水生植物的品种以及下面的基质,通过太阳能的照射,将根系分泌物,产生正负离子差,从而产生电流。现在可以在一些特定的品种和基质下,实现最高0.5伏一株的发电量。

  【链接:垂直绿化 城市空间绿化的新未来】

  在现代大都市中,空间已经成了一种稀缺的宝贵资源,公园绿地也开始追随摩天楼的脚步,往天空发展。寸土寸金的都市,建造垂直花园是个很棒的解决方案,大大节约了占地面积,并有利于增加室内湿度、帮助墙体隔热、净化空气。

  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Bardessono酒店中,名为"空气凤梨"的垂直花园,只需要空气无需土壤就能成活,成为了酒店室内独特的装饰。它们不需要灌溉,只要不时用水壶喷雾滋润即可。

  植物艺术家帕特里克-勃朗负责的巴黎凯布朗利博物馆,整座建筑墙壁都完全隐藏在绿色植被下,通过墙体上方安装的内管滴灌系统负责灌溉,聚酰胺毛毡可以帮助保持水分,防止蚊虫滋生。据悉,墙上共有150个不同种类的15000棵植物。

  日本设计师桥一石创造的绿色门,曾在2008年的切尔西花展上展出,可以抵御阳光和强风,苔藓和景天属植物几乎覆盖了整个墙壁和屋顶,看上去好像一个隐秘而神奇的秘密花园。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