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最强大脑”聚南京 共商江苏省新型智库建设

2017年02月17日 13:20:05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记者/沈颖) 在中国古代,有一群人被称为智囊、谋士、言官……专指足智多谋、为别人出谋划策的智者;在现在,智库这个“最强大脑”的集中地,被认为是沟通大学、研究机构和政府之间的桥梁。

  今后一段时间,江苏省新型智库如何建设?怎样让智库更好地聚智辅政?在17日上午召开的2017年度全省新型智库建设工作推进会上,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燕文用一系列生动比喻对新型智库建设提出了具体要求。

  王燕文部长讲话中的生动比喻和古典名句

  △ 不忘初心,不要被“浮云”遮住“望眼”

  △ 趁势而为,当前新型智库建设“势已起”、“风正疾”

  △ 勇于担当,使“书斋里的思考”变为“行动中的计划”

  △ 重谋大局大势,善谋一域一事

  △ “策为天下先”,切忌满足于做“传声筒”,热衷于当“马后炮”

  △ 不善于宣传,再好的成果也是“养在深闺人未识”的“老姑娘”

  △ 打开公共需求的“闸门”,接上智库产品供给的“活水”

  △ 所当乘者势也,不可失者时也

  王燕文强调,要深刻认识时代的新要求,守住智库建设发展的“初心”趁势而为、勇于担当,把新型智库建设抓得更紧更实更好;要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找准切入点、着力点,增强针对性、实效性,在重大课题上寻突破,在“两聚一高”上见成效突出务实管用,着眼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问题、解决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的重点问题,提出具有前瞻性、战略性、可操作性的对策建议,做到高水平、快反应、广传播抓住体制机制创新这个“牛鼻子”,不断健全智政互动机制、建立竞争激励机制、完善聚才用才机制,大胆探索智库发展新路。

  会上,江苏紫金传媒智库、中国法治现代化研究院、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江苏省苏科创新战略研究院、省委研究室、省政府研究室、省教育厅7家单位作交流发言。省直有关单位、智库依托单位负责人、全省24家重点智库首席专家和青年学者代表共180余人参加会议。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