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食神》:骗吃货的钱是可耻的|荔枝娱评

2017年02月11日 18:17:28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祖纪妍

  (作者祖纪妍,“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中国的电影人,早就习惯了言必称好莱坞。特别是当大量过剩热钱涌入电影市场之后,所有的上市公司都在琢磨着拍电影,所有出品人都想实现自己的艺术理想。他们觉得只要有钱有人脉,剧本靠枪手、票房靠明星、宣传靠硬广,然后随便找个叫得上来名字的导演拍出来,就可以赚得盆满钵满。更有甚者还要参与电影创作的各个环节,外行领导内行,美其名曰“制片人中心制”。从大年初一逃档到正月十五的《决战食神》估计就是这样诞生的。

  其实,看到这部电影被拍成这样,真是挺心疼的,毕竟它在策划阶段就已经成功了一半:

  第一,它有一个好题材。中国人爱吃也爱打擂台,美食与擂台的结合,创造了一种新的电影类型——“食神电影”。从某种角度上来说,食神电影算是武侠电影的一个小分支,这类电影已经成为香港电影中非常重要的一个子类型。从徐克的《金玉满堂》到周星驰的《食神》,美食动作喜剧片的口碑一直不坏。

  第二,它有一位好明星。尽管我并不是粉丝,也不得不承认低调很多之后的谢霆锋变帅了好多!这部电影他本色出演很自然,堪称《十月围城》之后的个人最佳表演,更何况在大屏幕上见惯了白嫩小鲜肉后,这种黑黑糙糙有肌肉的老腊肉突然显得非常有味道。

  第三,它有一套好资源。大家都知道,谢霆锋很早之前就在浙江卫视开了一档美食节目叫《十二道锋味》,据说一直以来收视都不错。而这部由芒果台联合出品的电影更是倾尽所能地打通了影视界的所有美食资源,让好多大厨和美食家真人客串。

  第四,它赶上了好时候。在前些年,如果有人说自己的梦想就是吃遍世界各地、大江南北的美食,大家一定会嘲笑他没出息;但是现如今,大家会对他肃然起敬,称呼一声“有理想的吃货”!是的,“吃文化”的流行和吃货身份的自我认同已经成为现代生活的一部分,在这种潮流下制作一部色香味俱全的贺岁片,堪称一步好棋。

  但这样一个好的策划在执行阶段就彻底失败了。港片北上早已不是一部新鲜事,原本港味很浓的场景设计有可能激起一股怀旧风,但找了几个天南地北、满口方言的大陆演员客串并故意淡化了故事背景之后,反而显得不伦不类,异常尴尬。本土性的丧失使这部有意描绘现代与传统、东方与西方、奢侈生活和市井气息等二律背反的电影完全失去了扎根的立场,也就失去了深刻的可能性,沦落为一个“三十不立”的“巨婴”拼尽全力寻求父爱的狗血故事。

  我对这部电影最大的不满就是剧作。我可以容忍你放弃深刻,我可以无视你匠气十足,我甚至可以接受你全靠“口播”。但是所有重要的情节点全都稀里糊涂,人物动机莫名其妙,甚至连个完整的故事都编不圆,可就实在没法忍了。为什么高峰要抛弃自己十岁的儿子?韩国小帅哥又为什么失去味觉?地产商要求强拆“七记”后大家如何应对?结尾的张灯结彩又因为什么?所有角色都是莫名其妙地蛮横,莫名其妙地忠诚,莫名其妙地拉帮结派,莫名其妙地团结友爱,然后再莫名其名地一笑泯恩仇。最重要的是,这么一部没故事、没场面、没特效,全靠近景特写取胜的电影为什么要用3D拍?哦不,这不是编剧的责任,这个锅编剧可以不背。

  最后说句实在话,中国电影不缺明星,不缺钱,甚至也不缺好技术,中国电影缺的是小火慢炖出来的好故事。好故事从哪里来?我们应该像电影里尊重主厨一样尊重电影编剧,他们都是可歌可泣的手艺人。给他们足够的时间、空间和足够养活自己的钱,一点一点寻找中国观众的特点和痛点,否则学了再多好莱坞编剧手法也都只能是骗钱。中国电影急需原创生命力,而这种生命力来自于大环境对于专业人才的肯定和尊重。

  PS:不要因为葛大爷演了这部电影就黑他,同样一个渣剧本,跟炮灰站在一起还是可以展现一位老演员的游刃有余。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