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折跑两会:为解决医患纠纷立一部公平的法

2017年02月08日 19:04:33 |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一位医生朋友告诉我,现在个别医院急诊科安排医生值班特别困难,不是因为人手不够排不过来,而是因为大家都不愿意去,因为那里容易起冲突,不安全。

  “医患矛盾”是个老问题了,各地都在想解决办法。去年省人大常委会为此专门启动了医疗纠纷预防与处理条例的立法。主持这项立法工作的省人大代表、省人大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邵伟明是怎么评价这个条例草案的呢?

 
邵伟明代表接受江苏新闻广播记者李折采访

  “在我印象中,这是动得最大的一个地方性法规的草案,从来没有过动这么大‘手术’的条例。”

  邵代表把对条例的修改比作“动大手术”十分形象。因为去年11月28日,省十二届人大二十七次会议对条例草案进行一审后,由于社会关注度高、争议评论较多,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邀请医疗机构从业人员、患者代表、法律界人士等连续召开了5个座谈会和论证会,并到省内各地进行调研,同时在新华报业、江苏广电总台等省内主要媒体上发布公告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最后对条例草案的整个结构和制度设计做了非常大的调整,目前这部草案还在加紧修改中,预计下个月将再次提交省人大常委会进行二审。

  省人大代表、苏州市立医院东区皮肤科主任孙澜作为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曾亲历草案一审,也提出了不少修改意见。对这部条例,她最关注的问题是“平等”:

  “我觉得这个条例的出现,不管保证患者安全还是医护人员的安全,应该是同等重要的,两个应该是对等的,不应该是对立的。如果大家提出这个是保护患者的还是保护医生的,这个想法就不对。”


孙澜代表接受记者采访

  公平,是法律的本义。怎样通过法律平等地保护医患双方的合法权利?主持这项立法工作的邵伟明代表在反反复复地斟酌修改中深切感受到这部法规的修立之难,因为利益复杂、矛盾突出、意见对立。他举了一个例子:

  “你比如最集中的就是医疗损害鉴定问题,医患双方发生矛盾以后,患者的索赔也好,医疗机构做出的赔偿也好,由谁来鉴定?按照什么程序来鉴定?鉴定结果的法律效力怎样?在法院今后审判中能够起到多大的作用?现实中矛盾很大。”


省人大代表邵伟明

  类似这样的难题在立法过程中比比皆是,邵伟明代表的态度是,再难啃的骨头都要坚持啃下来:

  “立法一定不能回避矛盾,因为立法本身就是要解决社会矛盾的,调整各类社会关系的,如果说在一部法规当中回避矛盾,不能在矛盾的焦点上去划一刀,那么这样的立法在实践当中的作用是不大的。”

  每年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围绕医患关系、医患矛盾提出的各种意见建议都不在少数,如今我省以修订一部法规的形式郑重回应大众关切,以“开门立法”的方式征集意见接受监督,以不回避矛盾的理念直面问题迎难而上,值得点赞。我在今年省人大常委会的工作报告中看到,2017年我省还将制定和修改11件法规,希望过程更加公开、内容更得民心!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