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班"307":你可能不知道的“两会”那些事儿

2017年02月05日 17:59:02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专稿 记者/周安琪 沈颖 摄像/夏天)

  在江苏南京的中山东路上,

  有一个地方,每年开春之际都会举行一次real大型的时政类活动;

("仿佛听到有人夸我高高帅帅")

  每当这时,此处将汇集社会各阶层的有识之士共话未来;

(资料图 图片来源:新华网)

  在多个媒体区,有无数闪光灯、摄像机和录音笔,等候记录来访者的建言。

2017江苏广电“两会”报道全媒体访谈区)

  这里有个神秘的代号——“3 0 7”

  但,

  你知道这个名字的由来吗?

(感觉有点方哦)

  不知道没关系呀,小荔枝专业答疑一百年(撸袖子)!我们采访了江苏省会议中心副总经理、副书记胡俊,请他为大家揭秘“307”背后的故事。(戳顶部视频了解详情↑↑↑)

“307” = 中山东路307号省会议中心

  胡俊向记者介绍,“我们从1955年作为中山东路省级机关招待所开始,一直承担省级机关重要会议接待工作。它的位置在中山东路307号,省级机关很多参加会议的人都简称叫‘307’,就像东郊国宾馆在中山陵5号,简称5号。”

  原来是这个原因。“90后”的小荔枝表示:学习了~

  1990年市场经济后,曾经的“省级机关招待所”更名为钟山宾馆,从1997年开始新建了28层的主楼。现在,钟山宾馆主要承担党代会、人代会、经济工作会议等等重要会议接待工作,但平时也是对普通百姓开放的哦。

  值此2017江苏“两会”召开之际,小荔枝带你去探班

“307”:颜值高、安全指数高、媒体密度高!


(一枚拥有二维码的时尚门牌)

  来到钟山宾馆南门,可以看到醒目的“307”门牌。院内树木葱郁,往来秩序井然。

  宾馆门口,统一停放着负责接驳的江苏省省级机关接待车队。驾驶人员不无骄傲地向记者介绍,“我们车况很好,从来都这么干净”,这也是江苏形象的表征。

  所有人进入大厅,都要接受严格的安检。

  这里还配备了人脸识别系统,每一位工作人员、代表委员须佩戴相应证件入场。

  在这里,有荔枝新闻等多家媒体放置了电子屏供来宾随时随地进行新闻阅读。此外,江苏广电总台还特别设立了代表委员的全媒体访谈区。

迎来送往的“307” 代表委员陆续报到

  荔枝新闻记者记录下了省人大代表王春香的报到流程:

(“307,我又来了,久违啦。”)

  在泰州代表团统一签到处领取房卡和相关文件资料后,

  王春香来到自己的房间,为明天的会议做准备。

“307”:记者们摩拳擦掌的报道重地

  江苏广电记者在现场进行播报。一段视频录完之后,记者与摄像一边看回放,一边沟通改进。

(“我瞅瞅,刚刚说得利索不?”)

  江苏新闻广播全媒体记者刘志也早早来到现场等候,希望能赶早抓到好的新闻素材。

(江苏新闻广播记者刘志与荔枝新闻记者正在采访人大代表)

  休息的片刻,刘志接受了荔枝新闻的采访。

(“以前总是采访别人,原来寄几被采访的感觉是如此紧张吼……”)

  刘志是江苏新闻广播的一名调查记者,他表示,今年是自己第三次“跑会”,对时政报道也慢慢熟悉起来了。刘志外采总要背一个大包,“七七八八的很多东西都塞在里面”。

  想不想看看记者包包里都装了啥?

  电脑*1

  笔记本*2(一本是江苏广电2017工作笔记,电脑上的蓝布皮笔记本则是调查采访时专用。)

  录音笔*1

  手机*1

  工作证*1

  移动硬盘*1

  充电线若干

  ……

  貌似还有一颗棒棒糖?

  刘志说,因为自己容易低血糖,所以外出工作时一般都会带些吃的,以备三餐不定时可以救急。(向媒体工作者致意~)

“307”的文件袋也有变迁史

  小荔枝在“307”还找到了什么有趣的东西?

↓↓↓

  2017江苏“两会”给每一位参会人员都配备了一个咖色文件袋,长酱婶儿:

  得到同意后,我们打开了一位人大代表的文件袋。里面装着:

  出席证*1

  人民大会堂参会座位券*1

  房卡*1

  签字笔*1

  笔记本*1

  文件资料若干

  餐券若干

  文件袋手感挺不错,是耐磨耐摔的style。想来,一个资料袋用个三五年不成问题。

  正琢磨着这事儿呢,转头又看见接待处桌上一位工作人员的公文包竟是不同款式,上面还印有“江苏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字样。经询问得知,这是往届供工作人员使用的资料袋,被他使用到如今。

(勤俭节约是我一贯的优点)

  荔枝新闻记者看到,这个文件袋中装着今年“两会”的会务材料,包括医疗、餐饮、住宿等信息,其中还有工作人员写下的多处笔记。未来几天,这里的秩序将由这些幕后工作者尽心维持。


 

  听过“307”的故事,也看过它如今的模样,你是否对“307”这个神秘的代号有了更多了解?它曾经、正在、并将继续兢兢业业地服务于江苏“两会”。这里是代表委员们金点子、好提案的集纳所,也是幕后工作人员和媒体人驻守的新闻阵地。

  你好哇,“307”!♪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