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新春走基层·文明家庭话幸福 陈晓玲家:一句承诺 一生付出

2017年02月02日 13:01:21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连云港灌云市民王甦菁,患有先天性脑瘫,可现在已是中科院心理研究所的博士后;王甦菁取得如此成就,他的父母功不可没,今天,就让我们来听听这个家庭的特别故事。

  在连云港灌云县检察院老家属区,记者见到了王甦菁的母亲陈晓玲。陈晓玲告诉记者说:“我们家住在这儿已经30多年了,一直没搬,因为原来我们县里面工资就低,再加上孩子从小就要治病、康复、训练还有上学,特别这十几年。”

  陈晓玲的家,一间载满了故事的平房。虽然外观老旧,但家里却收拾得干干净净。谈到儿子王甦菁,陈晓玲满脸骄傲。40岁的王甦菁博士现在是中科院心理研究所的一名研究员。然而,这样一个外人眼中的“学霸”,却患有先天性的脑瘫,右腿和右手基本失去了功能。

  陈晓玲回忆说:“当初人家就说你放弃吧,生产的时候就说,这孩子抢救过来,也能是痴子,也能使呆子。但当时我就决定了,不管他是痴子还是呆子,只要他有一口气,我是他母亲,我还是要。”

  一句承诺,陈晓玲和爱人王洪黎,付出了自己的一生。他们一边工作、一边带着孩子学习和治病,这几乎占据了夫妻俩年轻时代的所有生活。

  王甦菁回忆说:“很多残疾人从小会被送到特殊教育学校,而我不是,我从小学到高中,我一直都和正常的小孩在一起。”

  乐观、努力加上坚持,终于让王甦菁收获了属于自己的天地。如今,他从事着自己喜爱的计算机研究,通过对人类面部微表情进行识别和分析,开发了被称为“不要对我说谎”的计算机程序。2013年1月,他还被评为新华社“中国网事·感动2012”年度人物。

  王甦菁说:“要感谢我的父母这么多年来,在我背后一直默默地付出,默默地支持。”

  陈晓玲说:“我说你不论走多远,爸爸妈妈都会推着你走多远,只要你努力,我么不会放弃的。”

  因为这样一份爱和为爱的努力,2017年1月,陈晓玲家庭被授予了“江苏省文明家庭”的称号。

  陈晓玲说:“幸福就是什么呢?孩子能够成为社会有用的人才。人残了不能废了,我看到孩子像这样,我认为我很幸福。”

  过年了,陈晓玲的二儿子王东菁一家也回到了家中,兄弟俩在一年中难得齐聚。

  王甦菁希望:“我今年的愿望就是把我的研究成果转化为实际的产品,能够为残疾人、老年人带来更多的生活便利。”

  陈晓玲则希望:“孩子已经学业有成,我希望他在新的一年里,能找一个爱他的、懂他的女孩子,进入他的生活,两个人一起攀登科学的高峰。”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