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江苏省委常委会召开2016年度民主生活会

2017年01月21日 12:11:33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 根据中央部署要求,1月20日,江苏省委常委会召开2016年度民主生活会。江苏省委书记李强主持会议。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重点对照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党内监督《条例》,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深入查摆问题,深刻进行党性分析,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四个意识”,以更加优良的作风推动“两聚一高”目标的实现。

  省委常委会对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会前做了认真准备。

  一是制定工作方案。省委常委会就开好民主生活会专门制定了实施方案,明确了工作要求。

  二是深化学习教育。省委常委会在“两学一做”专题学习研讨的基础上,深入学习中央六中全会精神和全会通过的《准则》《条例》,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和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化了思想认识,为召开民主生活会打牢了思想基础。

  三是广泛征求意见。省委常委会书面征求了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省法院、省检察院党组,各设区市委和省级机关各部门党组(党委)的意见建议。常委同志通过召开座谈会、下基层调研等多种形式广泛听取下级党组织、分管领域和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

  四是深入谈心谈话。省委主要领导同志与设区市委主要负责同志,常委之间、常委与分管部门负责同志之间广泛开展了谈心谈话,交换意见、指出问题,沟通思想、形成共识。

  五是撰写发言提纲。省委主要领导同志主持起草了常委班子2015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和2016年度对照检查材料,常委同志对照《准则》《条例》要求,真正把自己摆进去,认真查摆问题,进行深刻的党性分析,撰写了个人对照检查材料。

  会议书面通报了2015年度省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

  民主生活会上,李强首先代表省委常委班子作对照检查。省委常委班子深入查摆在坚定理想信念、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作风建设、积极担当作为、严格组织生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等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深刻分析了存在问题的原因,从坚决贯彻执行《准则》《条例》、切实加强换届后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以更强的创新精神担当意识推动改革发展、更加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切实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等五方面提出了明确具体的整改措施,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严格执行《准则》《条例》各项要求,以自身的模范行动团结带领全省人民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随后,李强带头作个人对照检查发言,常委同志逐个进行对照检查。大家在发言中,都能坚持问题导向,紧密结合自身实际,深入查摆理想信念、严守党纪党规、作风建设和担当作为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对查摆出的问题,常委同志对照《准则》《条例》要求,联系反面典型的深刻教训,从思想深处找原因、挖根源,进行深刻的党性分析和自我解剖,做到了见人见事见思想。同时每位常委都明确了整改方向,注重从加强理论学习、改造主观世界、严格执行纪律、强化责任担当、坚持求真务实等方面,提出了具体改进措施,做到了对症下药。各位常委同志发言后,其他常委都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敞开心扉、出以公心,开展了严肃认真的相互批评,有些批评直指要害、一针见血,既是对同志的有力帮助,也体现了对事业、对组织、对同志高度负责的精神。通过查摆问题、自我剖析和相互批评,常委同志在严肃认真的气氛中,碰撞了思想灵魂、实现了改进提高、增进了班子团结,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李强在会议结束时讲话强调,抓好问题整改是开好民主生活会的重要环节,班子和个人的对照检查都明确了整改方向和具体措施,会后要认真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目标、工作举措、完成时限。常委同志既要从严从紧抓好个人整改,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又要主动认领常委班子的整改项目,牵头抓好分工事项的落实,确保每个问题都整改到位。

  李强对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强省委常委班子自身建设提出5点要求。

  一要切实增强坚决维护核心的高度自觉,把四个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真正成为思想自觉、成为党性观念、成为纪律要求、成为实际行动,经常自觉主动地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坚定不移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要始终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加强主观世界改造,筑牢信仰之基、把稳思想之舵,毫不动摇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忘初心、不忘根本,矢志不渝为实现共产主义、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奋斗终生。

  三要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作风,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脑中,自觉以人民忧乐为忧乐、人民甘苦为甘苦,真抓实干,把省党代会确定的两聚一高各项任务落下去,让惠及百姓的各项工作实起来,努力创造出一流业绩。

  四要自觉接受党和人民的监督,牢记职位越高背负的信任越多,越要坚持更高标准、接受更严考验,养成在监督下工作生活的习惯。

  五要带头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加强对分管部门、地方和领域工作的领导和管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持续深化理论武装、从严管理干部、坚定不移正风肃纪,着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更优良的作风、更有力的举措、更扎实的工作,团结带领全省人民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把江苏各项事业不断推向前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

  荔枝全媒体记者/周明、高彦 编辑/沈颖、朱墨白 设计/秦宏图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