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临》:科幻的外壳,柔软的内心|荔枝娱评

2017年01月21日 11:24:59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曾于里

  (作者曾于里,“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青年文化评论人;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降临》改编自美国当代最著名的华裔科幻小说家特德·蒋小说《你一生的故事》。特德·蒋作品不多,自1990年发表处女作《巴比伦塔》至今,总共发表的作品只有八篇,且都是短篇或中篇。尽管如此,他在美国科幻界却享有很高的声誉,因为他的作品虽少但精,篇篇都是杰作,并且拿遍雨果奖、星云奖、斯特金奖、坎贝尔奖在内的所有科幻大奖的奖杯。《你一生的故事》是特德·蒋最著名的作品之一,因此其改编电影备受书迷和影迷期待。

  电影讲述的是外星人飞船降临地球后,语言学家露易丝被政府派遣,前去与外星人“七肢桶”进行沟通的故事。“七肢桶”的语言,不是靠一个个具有独立意义的字词来表意,而是将所有需要表达的语意都统一在一个字内,这种语言形式决定了其感知世界的形式与人类不同。

  人类的思维方式是线性的,由因导向果,事件前后排列;但七肢桶的思维方式是非线性的、循环的,他们看到的世界,同时包含前后与因果,过去和将来,他们对世界的体验,不是经历未知,而是完成已知的过程。

  露易丝在与七肢桶交流中,习得了七肢桶的语言,并且习得了其感知世界的方式。在这一过程中,未来尽收眼底,露易丝由此面临着预知未来与自由意志的选择困境。当她预见自己将和物理教授相爱,并拥有一个可爱的女儿,但女儿却将在最美的年华因意外死去,她是否还会选择相爱,并生下女儿?露易丝的内心纠结赋予作品很强的表现张力,并直达科幻题材反思人类社会的核心。

  外星文明一直都是科幻题材的热门分支,从外星文明与人类文明的接触中衍生出两种不同的电影作品走向:一种侧向于渲染外星人对人类的“入侵”,战争爆发、文明毁灭、生死存亡,人类勇敢地奋起反抗,这种往往都是好莱坞类型片的标准模式,场面宏大,特效惊艳,充斥着高科技的打打杀杀,大家耳熟能详的例如《独立日》《异形大战铁血战士》;另外一种,则是表现外星人与人类两种来自不同世界的灵魂的交汇。在外星人与人类从陌生走向熟悉、从疑惑走向信任的过程中,外来文明成为人类社会的参照,人类由此审视自己的遭遇和存在,比如《E.T.外星人》《外星醉汉PK地球神》,科幻只是一个喻体,它诉说的依旧是关于人以及人性的故事,并因其对人类处境和人性的深刻洞察而成为伟大。

  《降临》显然属于后者。时间或将证明它是一部伟大的作品。这一方面是因为小说原著的底色,使得《降临》虽有科幻的坚硬外壳,但因原著的文字风格而拥有柔软抒情的内在基调:它是一位母亲写给女儿的一封信,是一个人在预见了所有悲伤后,仍选择前往的百感交集之旅,是关于人生之路的一次省思。

  另一方面,则是由于《降临》制作团队为如何将文字作品转换为影视剧作品,做了很好的示范。导演丹尼斯·维纶纽瓦与摄影师Bradford Young、作曲johann johannsson、美术指导Patrice Vermette、剪辑Joe Walker等天才艺术家,对想象力卓绝的文字,完成了一次漂亮的视听语言转译。整部电影始终氤氲在某种感伤而诗意的氛围中,我们沉浸其中,仿佛能够与露易丝感同身受。

  七肢桶并非想要入侵人类,但它的出现,传递给露易丝以及所有观众,一种全新的看待人类自我的方式,人们或将更深刻地理解自己的命运。或许人生的意义不在于结局,而在于明知结局,仍勇敢地经历过程。即便未来提前到来,但只要生命中有我们珍惜和拥有的美好事物,这趟旅途就值得我们经历,哪怕幸福之余,还有衰败下去的岁月,以及失去、割舍、哽咽或哭泣。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