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周兴主编,别犯了嗔戒|荔枝时评

2017年01月20日 14:58:35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杨新敏

  (作者杨新敏,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苏州大学凤凰传媒学院教授;本文系作者为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供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孙周兴

  《同济大学学报》(哲社版)被南京大学期刊评估中心踢出新版CSSCI来源期刊目录,让主编孙周兴蓝颜一怒,他怒斥学术期刊游戏规则,认为自己是“不知道所谓'影响因子'也是可交换和可买卖的……才有今天的下场”,引得学术圈内一片哗然。

  CSSCI是“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hinese Social Sciences Citation Index)的英文首字母缩写,用来检索中文社会科学领域的论文收录和文献被引用情况,现已成为学术成果评价与评审的重要依据,被教育部列为全国高校机构与基地评估、成果评奖等方面的重要指标。因此,CSSCI目录既是学术刊物的评价标准,也是学术能力的评价标准。一本学术期刊如果不能进入这个目录,其地位就会大幅下降。而能否进入这个目录靠什么?靠“影响因子”,简单地说就是看有多少人引用了你的文章。这就是目前学术界通行的评价体系。

  孙教授名头很响亮,2012年就入选了“长江学者”,所以,有人敢犯龙颜,自是怒发冲冠。作为一个大名人,竟然也会撒娇使泼,让人顿时觉得可爱、亲近了许多。但愿,那份主编声明只是一时急火攻心,教授冷静下来后会捂脸害羞。

  犯这样的嗔戒真的没必要。

  首先说,学术期刊要不要有个评价体系?

  如果学术只是关起门来的自娱自乐,有没有评价体系无所谓。问题是,学术作为一个求真共同体,一旦涉及到资源的分配问题,就有个公平与否的计较了。孙教授获得长江学者称号,就是评价体系在起作用。孙教授2005年出任学报主编,一年后,学报的第三方排名就由600多名升至25名,大家都得佩服,靠什么?靠评价体系。如果没有这个评价体系,谁看得见你的努力?

  所以,问题就不是要不要评价体系,而是如何设置评价体系。

  比方说,我们让学科里的大佬来评价,行不行?照说,大佬学识渊博,德高望重,应该能服人吧?不行。且不说大佬也是一个人,他有着一个人所有的弱点,就像孙教授也会撒泼一样。大佬也会有私心,也会有偏爱,也会看走眼。进一步说,学术是一项不断把未知化作已知的工作,大佬学识再渊博,也不能把别人的探索都事先弄明白,否则别人也不需要探索了。所以,把评价权交给大佬,除了阻碍学术发展外,就是建立自己的门户了。人治,要不得。

  要实行法治,那就得建立一些大家公认的规矩。怎么建立?我们必须在充满特色的学术研究中寻找一个普适的评价标准,为了这个普适的评价标准,多少代人绞尽脑汁。1972年,E.加菲尓德提出影响因子(impact factor, IF)统计法,使期刊评价终于有了一个国际上通行的指标。当然,通行归通行,质疑者也很多,许多人为此写论文讨论,甚至因为讨论这个问题让自己成了专家,评上了教授,也使以影响因子为主的评价体系更趋向合理。然而,它只是更趋合理,而不是说达到了理想状态。影响因子评价标准不是一种最好的评价标准,而是一种相对而言不那么坏的评价标准。

  这不,这种评价标准在欧美用得风生水起,到中国来那就出了大问题。中国好多人都是孙子兵法、诸葛锦囊甚至厚黑学熏陶出来的,绝对是学术“黑客”,把标准中的BUG全都看了出来。不就是比引用率嘛,咱把论文中同类期刊的引文通统删掉再发表,其它期刊不就比不过我们了吗?咱多引点国外参考文献,既免了给对手送武器,还显得特高端;咱增加自引率,让咱的影响因子蹭蹭地往上涨;不引用自己期刊的参考文献,论文就不给他发表……

  “黑客”的捣乱,让认真编期刊、以学术为生命的编辑特别郁闷——我呕心沥血,到头来却让烂期刊通过捣鬼在排名上超过了我,搁谁也难过,孙教授的愤怒,一定程度上是可以理解的。

  那怎么办?我就跟评价体系置气了,你们玩儿阴的,我也玩儿阴的?

  我认为最好的办法,就是进一步加强评价指标体系的研究。咱不能说小偷偷了我的钱,我也去偷别人的,咱可以认真研究研究防偷的办法。黑客能看出那些BUG来,咱就能打出补丁来呀!通过你的研究,让期刊评估中心进行改进,这该多有建设性?

  话说回来,同济学报被踢出核心,是由一套评价指标体系评出的,学报本身是不是质量下降了?人的一大弱点就是容易高估自己、低估别人,或许孙教授也该严肃反思一下。

  我国有两个社会科学评价单位,它们的评价标准并不一致,孙教授不妨再等等看另一个结果。你的愤怒,只会让人觉得你盛气凌人,在以势压人。如果你没有那么大名气,会这样吗?

  我特别害怕“中心”这种东西,“中国社会科学评价中心”,好像他们就是皇帝、就是核心,一切他们说了算。“绝对的权力导致绝对的腐败”,中国社会科学评价,不能一家说了算!孙教授还可以找找同济学报的国际排名,用多方数据帮助自己做出较为准确的自我估计!

附:同济大学学报(哲社版)主编声明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