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写病历单走红,大家在点赞什么?|荔枝时评

2017年01月13日 14:31:57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李松林

  (作者李松林,“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资深媒体评论人;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近日,一张2016年12月13日的“会诊记录单”走红网络。因其字迹清晰工整,被网友称为“病历界的一股清流”。这张走红的会诊记录单,是新疆中医医院呼吸一科医生马红霞手写的。马红霞1月11日接受采访时表示,因为工作忙碌,一直没注意到自己“红了”,也没觉得自己字写得好,就是比较工整。马红霞说,将病例写工整是相互尊重,与人方便也是与己方便。

  仅仅因为一张手写工整的会诊单,马红霞就“红”了,其实是一副令人尴尬的图景。因为把病历书写工整,本就是一种医疗规范和职业操守,但遗憾的是在具体的医疗实践活动中,有太多医生由于接诊量大、工作节奏紧张、医院疏于管理等种种原因,习惯于成批量制造“潦草病历”,信马由缰当“草书大家”。

  去年3月,网曝江苏连云港一名医生手写的“天书病历”,就引发了网友的一大波集体吐槽。事实上,“天书病历”从来就不是某个地方某所医院的特例,而几乎是长久以来一个饱受诟病的普遍现象。

  或许正因为如此,国家卫生部于2010年2月4日发出通知,要求从2010年3月1日起,在全国各医疗机构施行修订完善后的《病历书写基本规范》。其中明确规定:“病历书写应当客观、真实、准确、及时、完整、规范。”“病历书写应规范使用医学术语,文字工整,字迹清晰,表述准确,语句通顺,标点正确。”

  彼时,不少医院在加强病历质控的同时,也将互联网技术和医疗系统结合,及时升级完善管理制度,大力推行“电子病历”,要求医生尽可能用电脑输入代替手写病历。然而,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时至今日,“天书病历”依旧未得到根本性治理和改观,以至于一张书写工整的会诊单,就能让舆论高兴大半天。

  知晓了这样的现实背景,就能明白马红霞迅速爆红的深层次原因——舆论并非只是单纯认可她的书写工整清晰,而是被这个“认真写字”的姿态背后,所传递的那份十年如一日,对患者负责、对彼此尊重的职业精神所感动。毕竟,无论是顺势而为,大力推行“电子病历”,还是引进更先进、更精确的检测设备,抑或逐步完善管理制度,都终究只是技术层面的“修修补补”。说到底,以上一系列改进,都不如“人”的责任心和敬业态度落地来得重要。

  也就是说,舆论的掌声,并不只是献给一个“病历写得好”的医生,而是献给一种兢兢业业、认真负责的医疗精神,并期盼出现更多为患者负责、重视维护医患关系的“白衣天使”。

  见微知著,周红霞说“将病例写工整是相互尊重”。其实,患者应当被“尊重”的,又岂止病历书写这一个环节呢?现代医学是一个极其复杂的系统,从挂号到诊断,从拍片到分析,从治疗到康复,每一道程序,都需医生恪尽职守,站在患者的角度,替他们多着想,多分担。正所谓“医者仁心,仁者医心。”

  如网友所说,周红霞手写的这份会诊记录单,是病历界的一股“清流”。它对增进医患互信,缓和医患矛盾,都有一定的正面效应。只是,这样的“清流”放在今天的医疗格局和医患关系生态中去考察,则终归显得“形单影只”了些。只有相关制度和考核方法适时跟进,将对患者高度负责、患者利益至上的理念,深深融入每一个医生的职业生命、有力嵌入医疗操作的每一个环节当中,类似“清流”才会越来越多,并最终转化为医患双方共同的福音。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