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个“90后”的十年之2016】李过房:无趣

2017年01月12日 15:06:35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
  一代人的生活图景和奋斗轨迹,可以折射出一个社会的变迁和时代的发展。

  90后,是中国社会当中第一批互联网原著民,也是正在开启人生、走向社会,会对未来产生深远影响的一代人。从2014年开始,荔枝网找到10位“90后”,跟他们定下十年之约。这10位“90后”背景、经历不尽相同,职业、地域不尽相同,未来的生活轨迹也将各有各的精彩。

  我们约定,每一年的新旧交替之际,都会采访他们每一个人,听他们讲述自己这一年的故事,和我们共同分享他们的成长和人生,直至完成十年。

  转瞬之间,这个十年之约已经进行到了第三个年头。2016年,又有多少故事在他们身上发生?他们又经历了哪些改变?荔枝网依旧和您一起倾听他们的故事。

     

      李过房,江西赣州人,被朋友们称为“房神”。去年,房神结束了自己的创业项目(笑话网站“笑你妹”),几经辗转来到了深圳,在腾讯做一名产品运营。
2016年,他安安稳稳的过着家-公司-家两点一线的生活。房神说,他很不满这种状态,因为“实在是太无趣了”。

  过房的2016就像这张黑白照片一样,单调无趣

  Q1. 2016年你的日常的生活状态发生了哪些变化?

  自从来到深圳,过房的生活就一直非常稳定,稳定的有些无趣。在2016年里,他的生活和2015下半年几乎一模一样。每天八点起床,出门,吃早饭,九点半上班,晚上加班,八九点下班回家,看看书或者电影。周末值班或者宅在家里,偶尔跟同事、朋友聚个餐,打打羽毛球。

  一整年下来,几乎没有丝毫的变化。在这一年里,他新认识的人不超过五个。

  “我觉得这个状态很可怕,不仅16年没有变化,我现在也能预计到,明年这个时候还是这样。”过房说,他也想改变这个状态,想出去走走多认识一些人,但始终迈不出去第一步,也不知道怎么改变。

  未来,过房打算留在深圳,但他还没准备买房,打算先好好工作几年再说。

  Q2. 职业规划是否发生改变?

  2015年下半年,过房几经辗转来到腾讯,负责qq公众平台的产品运营工作,一直持续到现在。这一年里,qq公众平台从无到有,各项功能也日趋完善。公众平台近期也推出了内容聚合的平台,通过算法进行个性化推荐,过房的工作主要在这一块。

  “我们产品做得挺好的”,过房对产品的未来很看好。“qq是中小学生们的第一选择,会有源源不断的新用户进来,我们也会配合qq大的规划,让内容更迎合年轻人的喜好,让他们在这儿玩的开心”。

  对于这份工作,过房觉得还行,就是按部就班的做,希望多花点时间在上面把它做好。“没有什么其他的想法,在腾讯待的越久,越觉得自己渣,牛人太多了,自己不足的地方也太多了。”

  Q3. 消费观念和消费行为是否发生变化?

  由于生活一直两点一线,过房的消费也主要集中在了租房和吃放上。

  他在离公司比较近的地方租了一个次卧,和陌生人合租,每月2800.这是过房2016年最大的支出。除了租房,过房另一项主要支出是吃饭。厌倦了公司食堂的过房和同事,平时都是出去吃,加上和之前创业的朋友聚餐,平均下来一天大概一百块。这一年吃下来,过房的体重从之前的130已经涨到了150.

  除了这两项,过房几乎没有别的花销了。

  由于工作生活比较稳定,过房去年欠的债都还清了,手里也有了一些积蓄。不过这些钱在手里没待多久,就被过房借出去了。

  腾讯在2016年给全体员工发了股票,这份目前市值四五万的股票是过房手里仅有的一些资产。

  2016年的过房变得很宅、很沉默

  Q4. 休闲娱乐方式是否发生变化?

  由于生活规律又比较宅,过房在2016年明显胖了。为了减肥,他约了朋友偶尔去打羽毛球,还坚持晚上去跑步。坚持了大概两个月,瘦了四斤,“至少没接着往上涨了,不过最近半个月比较忙没去锻炼,估计体重又涨上去了”。

  过房2016年几乎没看过电影,仅有的几次去影院还都是和创业的朋友一起去的。“入不了戏,看的时候都是在找穿帮。感觉是电影的原因,不是我的原因。”

  晚上宅在家里,过房都是看看书、看看美剧,这一年里,他看完了《权利的游戏》全集,经常晚上看到两点多。但国产剧就基本跟他绝缘了,除了最近播出的《鬼吹灯》,过房16年没接触过其他的国产剧和娱乐节目。

  Q5. 印象最深刻的2015年度关键词(新闻)有哪些?

  由于工作的关系,过房平时也需要关注重大新闻。但和在凤凰网时不一样,过房的用户们更关心各类社会娱乐八卦,所以过房也要迎合用户喜好去关注这些内容。由于之前关注很少,过房经常要向同事请教。一年下来,对于娱乐圈的各类大事,他也能如数家珍:舒淇结婚,杨幂老公出轨,何洁离婚,景甜的背景,林允整容……

  而两年前的他,谈的是中央反腐、令计划下台。

  说起今年印象最深的新闻,他觉得是王宝强老婆出轨,因为当时的推送流量高的惊人。“感觉马蓉现在已经成了一个符号,能调动全民热情来唾弃的符号。骂她的人也不见得干净,但总喜欢在她这儿找道德优越感。”这件事情会让舆论一边倒,过房觉得还是因为王宝强的“老实人设定”,老实人总是容易被大家同情。

  “看到王宝强又找了一个助理,长得还那么帅,我还是比较担心他的”。过房也不忘拿“老实人”开涮。

  Q6. 如何看待娱乐新闻被过度消费,以及昙花一现的网络泛文化?

  过房和娱乐新闻打了一年的交道,对于这个话题还是比较有发言权的。

  过房有时候觉得挺悲哀的,这么多人做新闻做来做去,大家最爱看的的都是娱乐新闻。但他后来也想开了,过的开心就好,干嘛非要忧心国家大事,明星八卦、出轨小三,大家看的都开开心心的,挺好的。

  各种网络流行语,过房印象挺深,但也觉得莫名其妙。“像蓝瘦香菇,我不明白怎么就火了,感觉好没劲”。过房非常反感各种营销文刻意蹭热点的行为,“没事就带几句网络流行语,太恶心”。

  Q7. 婚恋状态是否发生变化?

  从过房对日常生活的讲述中感觉,他的感情生活依然没什么变化。对于这个猜测,他也不做任何回应,“就是不想说”。

  不过家里这一年还是经常催他找对象结婚的,每次父母催起来,他就说“不能急,现在心思都在工作上”,但这个理由并不能说服父母,然后聊天就此结束。

  两年前,过房的标准是聊得来,他觉得“你兴致勃勃的跟她聊钓鱼岛形势,她跟你讲商店打折、单位大妈绯闻”是很可怕的。如今,过房依旧觉得聊得来很重要,但绝对不会再和姑娘聊钓鱼岛了,“傻逼才聊钓鱼岛”。

  对于未来的感情生活,过房非常的冷淡。因为他觉得自己是个无趣的人,“对方要是很有趣,爱好广泛,就没法和我这么无聊的人聊得来;对方要是也和我一样无聊,那我俩谁也不和谁说话,又怎么聊得来呢?”

  Q8. 与父母的相处方式是否发生变化?

  和前两年一样,过房和父母的联系依旧不多。每个月打一次电话,内容基本千篇一律“吃了吗,吃了;忙吗,还行;冷么,热么,不冷,不热……”。“就是把日常问候说一遍,然后挂电话”。

  过房觉得这种状态不太好,有时候也想给家里打电话,可拿起电话,想想就不打了。因为实在不知道说什么。

  过房一年都没回家了,除了工作比较忙,更主要的是因为回去也不知道做什么。朋友们都天各一方,不过年回去,想吃吃喝喝都找不到人。

  

  为数不多的朋友聚餐

  Q9. 朋友圈是否发生变化?

  2016年,过房和老朋友联系少了很多。平时联系的除了同事,就是之前的两个创业伙伴。基本没有其他的聚会和活动。

  微信聊天也比较少了,聊天的对象同样都是同事和两个创业伙伴。就在几个小群里说话,没有大群,也几乎没有点对点的聊天。

  2016很无趣,2017没有任何变好的征兆。去年至少还有一堆变动,今年就是老老实实待着。”

  【2016之最】

  1. 2016年,你生活中最重要的一件事是什么?

  减肥,但没成功

  2. 2016年,最触动到你的一件事是什么?

  总觉得有个事,但想不起来了。今年经常忘事,说完就忘了。

  3. 2016年,对你的生活方式影响或改变最大的新生事物是什么?

  微信支付,用的更多了

  4、眼下你的生活中最需要改善或者改进的事情是什么?

  多出去走走

  5、如果给你一次穿越到去年的今天的机会,对自己说一句话,你会说什么?

  明年不要再这样

  6、未来一年,你最大的愿望是什么?

  生活状态改变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