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报平安”背后的媒体暴力与社会控制|荔枝时评

2016年12月27日 11:38:55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杨耕身

  (作者杨耕身,“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资深媒体评论人;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网传北京扫黄,某著名投资人被抓,被投创业者捞人。很多BAT的周一晨会开不了啦。”随着@平安北京 发布12月23日北京警方对位于东城区东直门南大街的保利俱乐部、海淀区板井路的蓝黛俱乐部、海淀区大钟寺东路的丽海名媛俱乐部三大高档会所进行的大规模扫黄行动,这个消息开始在朋友圈以及社交媒体上刷屏。

  事实上,从扫黄行动消息发布即12月25日当晚开始,“三家俱乐部都是互联网从业人员们经常去的地方!””保利俱乐部是长江商学院的据点,也是互联网投资人的据点,互联网公司CEO有一半去过那”等说法便开始流布。及至26日,这一说法终于演变成一些可疑而又似乎十分具体的“涉黄名单”↓

.

  谁也不知道自媒体到底从何种途径,获得了那个几近指名道姓的“涉黄名单”。但在没有公开权威的资料作为背书之际,这种可疑而又似乎十分具体的猜测,于信息传播来说实在没有多少得体可言;而一向强于把关审核的社交媒体后台对此行为听之任之,也真令人费解。

  然而,自媒体们显然不满意他们分批次、随时更新这个“涉黄名单”的做法,或者说,他们显然并不满意仅把目光盯在“涉黄名单”上的人士。于是,持续更新一些原本无涉于此次扫黄事件的互联网公司负责人“报平安”的消息,就成为这些自媒体们所能想到的最智慧也最狭促的办法↓

  这些“报平安”消息,有些来自于互联网公司负责人在其社交平台的公开更新,有些则来自网友们在自媒体微信后台爆料的负责人微信朋友圈更新,至于让负责人在自媒体“微信后台报平安”,我不知道是如何做到的。或许,是“涉黄名单”似是而非的传谣,使一些互联网人士为免于祸及自身而做出自保之举?“涉黄名单”传谣之烈,由此可见一斑。

  无论如何,当“微信报平安”成为一种现象的时候,它就成为一种对更多互联网人士的绑架与挟持。中国的互联网公司,仅仅是为了在谣言面前自保,而不得不低头于“微信报平安”这样的舆论劫持,成为2016年岁末中国的一道离奇风景。

  这是一场自媒体的狂欢,更是一次互联网公司人的权利沦陷。媒体的暴力以及舆论的绑架,在这里表露无遗。而更深层次的,则是一种通过舆论所进行的大规模的社会控制。在这个层面上,这显然已不仅限于一次媒介事件。

  当舆论以自媒体的方式进行狂欢,众多互联网人士不得不俯首于“后台报平安”的时候,其背后的社会控制也就不言而喻。至少,如我们所见,更大多数的“吃瓜群众”在自媒体们的狂欢中愈发兴奋,而扫黄事件愈发讳莫如深。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