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部回应停车难:对家庭轿车爆发式增长准备不足

2016年12月25日 07:30:4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中新社北京12月24日电 关于中国“停车难”的问题,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陈政高24日说,“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我们对家庭轿车爆发式增长准备不足。政府准备不足,社会准备不足,居民准备不足,市场也准备不足。”

  当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结合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安全生产法实施情况的报告、关于检查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情况的报告进行专题询问。李路委员就“采取哪些措施解决交通拥堵、缓解停车难”等问题提出询问。

  陈政高在应询时给出了上述解释。他说,“停车难”问题是典型的“城市病”,并带来了一系列问题:首先是占道严重,城市不少次干路、支路被占用,使交通拥堵雪上加霜,也影响了市容环境。其次,影响了小区的正常秩序,很多小区连消防车都进不去。再次,引发了许多社会矛盾,影响了社会和谐。

  据他介绍,截至2015年底,全国私家车一共是1.2亿辆,其中城市占80%左右,约1亿辆左右。“我们对北京、苏州等几个城市的调查,现在城市停车位缺口大概占50%左右,据此估算,全国停车位缺口约为5000万个左右。同时私家车每年增加1800万辆左右,随着私家车数量的增长,矛盾越来越突出,问题越来越大。”

  在谈及下一步具体工作安排时,陈政高说:第一,认真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各城市要做出规划、提出目标,争取在一定时期内实现停车的需求与供给的基本平衡,这就需要强化地方政府的主体责任;第二,进一步开放市场,吸引社会资本进入,建设停车场。其中最重要的是形成合理的价格机制,并形成市场定价的功能;第三,加大地下空间开发利用。要充分地向地下要空间,利用地下空间来建设停车场;第四,坚决打击违规停车行为;第五,强化法律法规的建设,加大立法力度,将停车场的建设、收费、管理等纳入法治轨道。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