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向深化改革要动力 江苏群众获得感增强

2016年12月23日 19:08:28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16年是江苏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今年以来,江苏扎实做好各项工作,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向深化改革要动力,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在苏州工业园区一站式服务中心,原来需要多个部门的审批项目现在只需一个窗口就能实现并联审批。园区还将原本分散在16个职能部门的114项审批和服务事项集中到行政审批局,审批印章从16枚减少到只有1枚。

  苏州工业园区行政审批局副局长韩新说:“在3个工作日内就可以实现外资新设立项目的审批工作。”

  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江苏累计取消下放减少行政审批事项587项,占原行政审批事项总数的66%,成为沿海地区审批事项最少、企业负担最轻的省份之一。通过最大限度简政放权、改革体制机制,今年以来江苏交出了一份锐意进取的改革答卷:

  出台"科技创新40条政策",千方百计激活全社会的科技创新动力,人才、技术、资金等创新要素活力进一步释放。

  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营改增纳税人到10月底已增长近10倍,减税规模979.63 亿元,减税面超99%。

  深化国企改革,加快国企转型高附加值行业,清理退出低效无效资产和"僵尸企业",前3季度,省、市国资委监管企业实现营业收入4625.08亿元,同比增长2.15%。

  …………

  一项项改革举措,激发经济发展新动能,服务业比重上升,创业创新大潮涌动,新模式、新业态竞相涌现,居民消费不断升级,新增长点加速成长。

  东南大学集团经济与产业组织研究中心主任胡汉辉说:“改革到这个时候,进入了攻坚克难,进入了综合型、关键性,获取改革最大红利的时候。江苏今年的改革,总的来说是从供给侧来进行结构性改革,释放了社会的创新活力。”

  改革释放红利,人民生活水平进一步提高。淮安市民周丽娜近日和丈夫领取了淮安市给予外来人才发放的"购房券",小两口一次性获得十万元的补助,解决了后顾之忧。

  淮安市民周丽娜说:“更加坚定了我们在这边工作和安家的信心。”

  一大批像"购房券"这样的惠民利民举措正在江苏各地实行,不断刷新惠民高度和群众幸福指数。今年以来,在财政收入增速放缓的形势下,江苏保障民生力度持续加大,更加精准地对接基层所盼。

  前三季度,江苏全省医疗卫生、就业社保、住房保障公共财政支出同比分别增长21.5%、22.6%和19.6%;全省城镇新增就业106.83万人,提前完成年初预定的100万人目标。 全省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8.5%,城乡居民收入比由上年同期的2.31:1下降为2.29:1;

  截至11月底,江苏新开工城镇棚户区、城中村和危旧房改造27.49万套,基本建成27.54万套,分别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10%和137%,超过80万城镇居民改善了居住条件。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