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江苏省进一步全面开放养老服务市场 专业连锁养老服务将成为发展趋势

2016年12月17日 19:13:40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发展养老产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紧迫任务。近年来,随着养老产业从最初的粗放式发展走向逐步规范,专业化程度高的连锁化养老正成为未来发展的重要趋势。12月17日在南京召开的首届长三角养老产业峰会上,与会各方就此展开探

  统计数据显示,我国距达到老年人口峰值还有近40年,到2050年,我国老年人消费潜力将从目前的4万亿增长到106万亿。作为全国最先进入老龄化的省份,去年底,江苏省60岁以上老年人口比例已达21.36%,人口老龄化已进入快速发展阶段。随着消费需求的不断增长,功能单一的个体养老机构已难以满足市场的需求。在江苏,一些集聚了银发养老、医疗护理、老年用品以及老年旅游的养老产业集群正在逐步兴起,但是相比北京、上海等地,缺乏龙头企业仍然是制约江苏养老产业发展的短板。

  上海某养老企业代表周传有说:“连锁养老机构集中采购,这方面整个成本就大幅下降。有这样的规模,我们可以找到更好的人才,而且内部也可以形成人才培训的机制和体系。”

  为加快养老产业发展,从2014年起,江苏省陆续出台了10多个配套政策推进养老服务业,今年还在全国率先设立了首支省级养老产业基金,引导更多具有实力的社会资本进入养老领域。峰会上,江苏民政部门透露,江苏省还将根据形势发展的需要,进一步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对参与养老服务的各方主体赋予同等的待遇,营造公平、开放、统一的市场环境与安全、便利、诚信的消费环境。在引进和打造领军连锁养老机构方面,将立足打造"政、产、学、研、资"五位一体的养老产业交流平台,积极对接养老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逐步形成助推养老产业可持续发展的生态圈,引导扶持养老产业走上快速发展轨道。

  扬州大学护理学院书记刘佩健表示:“和企业的需求对接起来,我们可以订单式培养,那么结合我们的教育资源,和企业家的企业资源,包括一些养老机构,我们也能为它提供一些人才的储备。”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