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发挥新型智库"最强大脑"作用 专家学者支招智库治理

2016年12月17日 19:12:01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新型智库是党和政府科学民主依法决策的重要支撑,被称为"最强大脑"。新型智库该如何更好地从实际出发,充分发挥"最强大脑"的作用?来自全国智库研究界的近700名专家学者12月17日汇聚南京,展开研讨。

  根据中国智库索引收录的489家智库数据,我国每家智库全职研究人员不足10人,平均每位研究成员每年产出2.4项研究成果。虽然智库总数从2008年的全球第12位跃居目前的第2位,但普遍存在研究深度不够、主体地位不明、缺乏内容创新等问题,对此,专家学者们给出不少建议。

  光明日报智库版主编、光明日报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副主任王斯敏表示:“体制机制的改革,是智库建设、智库发展的一个‘牛鼻子’。在实质性的研究力量上要高度地提升,把平时我们这种浅表化、快速化、碎片化的研究习惯,来转化成一种要有深度,更加地对接现实的研究。”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秘书长苗绿说:“我觉得社会智库更多的可能国家需要扶持他们,更多地开辟建言献策的渠道,给予更多资金上的鼓励,很多数据是需要更多地开放给智库,进行研究的。”

  目前,江苏的智库建设位于全国前列。由于高校和科研院所众多、人才优势明显,高校智库成为江苏智库的"主阵地",但也面对研究成果同质化、转化难等困境,不少专家认为,高校研究应当立足实际,建设现代化、专业化、科学化的新型智库。

  经济学家洪银兴说:“我是不太赞成另起炉灶来建智库,应该把现有的我们高校的科研机构,现有的一些专业,能够从事智库的研究。”

  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首席专家李刚说:“不能把自己的功能理解为为政府出点子,这些政策、研究的建议,必需建立在一个长期的,或者说一个扎实的,建立在一个实证调查基础之上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