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江苏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确保老有所养

2016年12月14日 19:11:40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江苏是全国最早进入老龄化的省份,也是全国老龄化程度最高的省份。长期以来,江苏坚持把发展养老服务业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切实完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业发展,全省老年人的幸福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日间照料中心托养  家人省心省力】

  南京市民惠如华今年63岁,09年退休后就在家照顾年迈的母亲,听说小区开办的老年人服务中心可以提供日间照料和短期托养服务,惠如华也去尝试了一下。

  南京市民惠如华说:“平时我们家里面有事,或者亲戚家有特殊事情,我和老公就把她日间托在这个地方。他们照顾得很周到,我很放心。”

  在苏州张家港,当地养老服务中心正在推广智慧养老服务平台,为单独在家的老年人,尤其是空巢老人提供紧急呼救服务,并对老人的健康数据进行实时监护和管理。

  张家港市亲情养老院工作人员徐泽坤表示:“当老人遇到突发状况,身边没有人救援的时候,他可以通过按表盘这个按钮,长按3秒以后,就会自动接通到我们一个24小时的人工服务平台,我们话务员会及时处理老人的紧急状况。”

  【养老时间银行推广 营造互助养老氛围】

  养老服务业的发展离不开专业的养老服务队伍。据估算,目前全省共需养老护理员超过12万,而真正从事一线护理工作的人员只有4万,专业人员缺口超过8万。待遇低,职业发展受限是养老服务业吸引人才难的主要原因。近年来,江苏在大力开展养老服务人才职业培训、提高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待遇的同时,南京、苏州、无锡等地还积极推广养老时间银行试点,鼓励社区居民参与养老服务,将服务时间记录下来,等到本人或其直系亲属进入老龄后,可以根据他之前储蓄的志愿服务时间,优先、优惠地享受到养老服务,在社区内逐渐形成互帮互助的养老氛围。

  南京市建邺区迅捷清荷北园老年人服务中心主任郭小迅说:“它的好处就是志愿者越来越多,大家都怀着感恩的心来做这个事情,他会想到将来我老的时候也会有人为我这样的服务,他会更加贴心地服务。”

  自今年3月《江苏省养老服务条例》正式实施以来,全省各地养老服务工作不断推进。截至目前,江苏共建成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2万多家,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信息平台覆盖90%的县(市、区),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能力切实提升。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