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关村二小“校园伤害”事件是否有必要“严打”|荔枝时评

2016年12月14日 14:10:38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闫红 

  (作者闫红,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知名作家;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处于舆论中心的中关村二小终于作出回应,认为扔纸篓的两个学生并不构成校园欺凌。这回应显然不能让公众满意,有人说,这次,还是没有把故事编圆,下次要努力了。

  同时,有更多的校园霸凌事件被媒体回溯,有的配上了视频与图像,观之令人触目惊心。比如女生被脱去衣服,一圈人围着拳打脚踢,有人在一边大笑,心肝全无地拍摄视频。

  凡为人父母者,看到这种画面都会不由得肝胆俱寒,并联想到自家孩子,平日里孩子跌一跤心里还会抖一下,被人这样欺辱,真是是可忍孰不可忍。

  更要命的是,校园霸凌发生在目之不能及处,无法监督控制,若是任这种风气盛行,校方又不管不问,做父母的,真是一点安全感也没有。

  这几日来,大家对于此事超乎寻常的关注也在于此,而中关村二小的轻描淡写,更让家长们有了一种有冤难申的激愤。

  在这种情况下,为中关村二小说几句话,显然有点冒险,但我还是很想说,就现在各方面透露出来的信息看,发生在中关村二小的这件事,跟那些真正的霸凌是有所区别的。

  还原一下这件事,就是该校中年级学生亮亮和军军(皆为化名)看到同学明明(化名)进了厕所隔间,亮亮想跟他开个玩笑,便将装了废弃厕纸的纸篓,隔着挡板扔了进去,恰巧扔到了明明的头上。军军则在旁边偷笑不已。

  这当然很恶心,作为家长,难免很生气,后来亮亮和军军家长表示了歉意,只是无论学校还是两个孩子的家长,都无法接受明明家长提出的通报批评并记录在案的要求。

  跟那些校园霸凌不同的是,亮亮和军军平时和明明并无明显冲突,也看不出有多少恶意,他们都是小学中年级也就是三四年级学生,充其量十岁左右,这个年纪的孩子,不知轻重是常有的事,许多人提起童年,都有跟同学打架、或是不适当的恶作剧的回忆。

  亮亮的做法无疑很不妥当,但他未必懂得这对对方造成多少伤害,十岁左右的孩子,阅世有限,批评教育是必须的,但真的闹到通报批评,乃至于全民讨伐,是否也有点过了呢?不少人赞成降低刑法年龄,更为激烈的认为父母也要连坐,但谁能保证自家的孩子没有缺乏分寸的时候?这个事件是否有必要这样“严打”?

  对于学校里发生的伤害事件,窃以为不能一概而论。有的的确是恶意施虐,有的是不知轻重,还有一种是“激情犯错”,应该把这三种情况,区别对待。

  女友跟我说过发生在她的孩子身上的一件事。有次她儿子打篮球时,和对方发生了冲撞,对方一怒之下,用胳膊肘撞向她儿子的眼睛,致使眉骨骨折。孩子与他父亲都非常生气,表示一定要追究到底,女友却考虑到这个孩子虽然是有意伤害,但只是一时浊血上头,并非有意欺辱。这是一。

  其次,他们都是高三学生,一旦认真追究,让这个孩子被通报批评记录在案,以后就很难消除。如此一来,固然打击了那个孩子,这件事在自己儿子的心上也没法真正地过去,与其这样,不如和对方家长沟通,寻找对两个孩子都有利的办法。

  对方家长的回应也很积极,促成了两个孩子的一次认真交谈,那个孩子诚挚道歉,并且解释当时为何如此失控,女友的儿子那种被欺辱的感觉也因此消解,此事就这么翻了篇。

  也许有人会觉得这个女友很怂,但我觉得真正的勇气并不是以牙还牙以血还血,而是直面内心的无力感。跟对方家长沟通,其实比要求学校处罚更需要勇气,因为愤怒,比理性地解决问题,要简单得多。

  不管我们多么爱护担心自己的孩子,都不可能将他们永远留在身边,孩子进入学校,就是一脚踏入了社会,必定要去面对各种人际关系。孩子在学校里学习知识文化,也在学习如何与人交往,处理磨擦,如何坚持自己的底线,也适当地建立一个属于自己的容错度。这样说,似乎很乡愿,但是,就像我们不可能在一个无菌的环境里生长一样,在让孩子尽量避免碰触有害菌的同时,还应该帮助他们建立免疫力,学习更为通透地看待事物,即使遭遇突如其来的伤害,在内心留下的伤痕也有限。

  必须强调的是,以上种种,仅仅是针对“不知轻重”“激情犯错”而言,对于那种手法恶劣、恶意强烈、多对一的校园霸凌,必须坚决打击。正因如此,我们需要严格地区分各种具体情况,不能因为内心恐慌而产生移情,将打击面无限扩大,结果也许适得其反。

  当然,要做到这一点,需要校方和双方家长更多的配合与沟通。比如亮亮和军军的家长,需要做的,不只是一个简单的道歉,还应该从对方的角度去考虑,拿出更多的诚意。校方也应该对明明的家长更加设身处地考虑,不应该像最初那样潦草应对。做家长的,都想用最快捷有效的方式解决眼前的问题,但真正的爱一定是目光长远的,与其快意恩仇,不如给孩子一个更好的、善意更充沛的世界。这是一个需要耐心的工作。只是为孩子身心健康计,我们不得不这么做。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