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不会忘记—江苏向国际友人颁发紫金草国际和平纪念章

2016年12月12日 14:54:01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李强和吴政隆向国际友人颁发纪念章

  1212日上午,“南京不会忘记”紫金草国际和平纪念章颁发仪式在江苏省会议中心举行。江苏省委书记李强,江苏省委副书记、南京市委书记吴政隆,江苏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樊金龙出席了颁发仪式,仪式由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省对外文化交流协会会长王燕文主持。

  仪式向南京大屠杀期间救助南京民众、揭露日军暴行的六位国际人士颁发了紫金草国际和平纪念章,他们中有南京安全区国际委员会主席、参与救助20多万南京受难市民的约翰·拉贝,有冒着生命危险将日军暴行资料带到西方、揭露日军暴行真相的乔治·费奇,有夜以继日地救治中国受害民众的医生罗伯特·威尔逊、C.S.特里默和理查德·弗里曼·布莱笛,还有亲自调查和收集日军暴行的资料、撰写成“罗森报告”的乔治·罗森。(点击查看:首批获得紫金草国际和平纪念章的国际友人事迹。)

  江苏省委书记李强和江苏省委副书记、南京市委书记吴政隆向六位国际友人的亲属代表颁发了“紫金草国际和平纪念章”。

  李强书记在仪式上致辞,他深切追思了国际友人在南京的义举,并代表江苏人民感谢他们的善良和正义。他说道:

  多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及亲属也出席了今天的颁发仪式。幸存者代表夏淑琴在发言中讲述了自己和家庭的悲惨遭遇,并深情地感谢了国际友人设立国际安全区救助难民的义举。


幸存者代表夏淑琴发言

  国际友人乔治·费奇之子罗伯特·费奇追忆了跟随父母在中国生活的经历,回忆起父亲在暴行中坚守南京的信念,并表达了对和平的期望,他说:“我们可能无法释怀,但一定不能忘怀。江苏省和南京市政府及其人民已经通过创建纪念馆完美地彰显了这一点。那我们现在应当继往开来,携手并进,共创世界和平。”

  国际友人乔治·费奇之子罗伯特·费奇发言

  这次仪式还播放了短片《南京不会忘记》,这部短片集中介绍了在南京大屠杀期间,众多国际友人冒着风险保护中国平民,并记录下日军暴行的义举,在他们身上也体现了光辉的人道精神和不畏残暴的正义精神。

  南京大学资深教授、南京大屠杀史与国际和平研究院院长张宪文也出席了今天的仪式,他认为今天向国际友人颁发紫金草国际和平奖章具有重要的意义,希望在国际友人后人的支持下,推动大屠杀史深入研究,也推动大屠杀史实的传播。

  (荔枝新闻记者/土土绒)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