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让工业变得更加聪明|荔枝时评

2016年12月07日 10:07:16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王钟的

  (作者王钟的,“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世界智能制造大会正在南京召开,此次大会以“让制造更聪明”为主题,重点聚焦世界智能制造发展方向,解析智能制造发展趋势,针对制造业各实际应用领域进行研讨。这些内容听起来似乎很玄妙,却已经与很多人的生活分不开关系。

  如今,通过手机App控制家里的电灯、电视、电饭锅、热水器,只需很简单的投入就能实现。刚回家就能吃到热腾腾的米饭,看到智能电视自动下载的要看的节目,这些都是很寻常的智能制造应用。如果你觉得智能制造还只是个概念,你就OUT了!

  当然,智能制造不仅是对日常生活的改变,它更在一个深刻的层面改变了人类的工业生产方式。与通过水力和蒸汽机实现工厂机械化的工业1.0时代不同,人类的工业生产已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在新的时代,技术与生产方式相互促进,新技术不断革新生产方式,新的生产方式又催生新的技术。最形象的例子就是3D打印机,人们只要通过计算机建模,输入指令,在很短的时间内就能获得极为精准的产品。令人惊喜的是,这样的产品是定制化的,针对每一个版本的缺陷与不足,只要稍稍修改建模就能得到想要的结果。

  未来,工业生产机械不再只是“加工”产品,取而代之的是,产品通过通信向机械传达如何采取正确操作。德国近年来获得了制造业领域的持续增长,就是依赖着践行工业4.0的观念与技术,向实现物体、数据以及服务等无缝连接的互联网 (物联网、数据网和服务互联网)方向发展;无独有偶,中国也在去年正式印发《中国制造2025》,这是制造强国战略第一个十年的行动纲领,其中,智能制造是重点工程。

  智能制造不但改变了人类的工业生产方式,还改变了人与工业制造的关系。在工厂机械化出现以后的很长一段时期内,人类与机械经历了长时间的磨合过程。为了追求劳动生产效率的提高,很多时候人类不得不牺牲自我来顺应机械。

  举个例子,目前通用的计算机键盘布局,沿袭了打字机的键盘布局,而最初的打字机如果打字速度过快,某些键的组合容易出现卡键问题,键盘布局的发明者不得不最大限度地放慢打字速度以避免卡键。换言之,如今的键盘布局是“最不人道”的布局方式,这种布局方式沿袭至今,记录了人类牺牲自我以顺应机械意志的历史。

  智能制造则让工业制造回归了人本的初衷,以顺应人性为服务理念,是高度灵活、个性化、数字化的产品与服务新生产模式。机器在某种程度上获得了自我学习的功能,因而让生产变得越来越聪明。在这样的过程中,人类只需要轻度的介入,机器就能充分理解人类的意识,并灵活地做出改变。类似键盘布局的尴尬将得到有效地避免,形象地说,未来的人类每个人都拥有符合自己习惯和需要的“键盘布局”。

  智能制造体现了生产模式从“集中型”到“分散型”的范式转变,正是因为有了让传统生产过程理论发生颠覆的技术进步,这一切才成为可能。在这样的过程中,机械不仅是机械,而是某种与人互动的体现,生产不再固守成规与教条。从这个意义上看,充满智慧的制造,即将让生产与生活变得更有意思。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