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亿万富豪"黑老大"被判刑 曾花上亿元购豪宅

2016年12月01日 15:09:49 | 来源:台海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厦门亿万富豪

  昨日集美法院对这个黑社会团伙成员一审公开宣判

  他欺压百姓称霸当地多年,恶名远播;他垄断厦门湖里区多个地方的土石方工程,攫取巨大利益;他控制的资产达上亿元人民币,仅在五缘湾购买的豪宅别墅就价值近亿元……

  厦门警方经过16个月连续攻坚,最终摧毁钟某伟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抓获团伙成员29人。昨日上午,集美区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宣判,被告人钟某伟因犯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等8个罪名合并被判处有期徒刑22年、剥夺政治权利5年,并没收财产500万元,罚金20万元。他的同伙也分别被判刑。

  昨日下午,厦门市打黑办召开新闻通报会,对外介绍了钟某伟领导的黑社会团伙的发家史和覆灭过程。

  为争抢地盘打砸民宅

  为争抢五缘湾海边饮料摊位地盘,这个黑社会团伙竟纠集近百人持械打砸竞争对方的住处。

  昨日,市打黑办向导报记者公布了“5·18”打砸事件的监控录像:2013年5月18日晚上10:54,一群光着上身的男子冲向一民宅,全都手持木棍、铁棍……

  经查,当天双方为了争抢摊位地盘,钟某伟团伙的骨干成员钟某明、钟某德等人与钟某东等人发生矛盾,双方各自带人打砸对方的摊位。为彰显组织的强势地位,当晚钟某明、钟某德又纠集近百人持械打砸钟某东住处的防盗门、可视对讲门禁等。

  这一场景,只是这个黑社会团伙众多犯罪活动之一。他们恶行不少,寻衅滋事、敲诈勒索、强迫交易、聚众斗殴、故意伤害、妨害公务、非法拘禁等违法犯罪活动,他们都干过。

  暴力抢工程疯狂敛财

  “黑老大”钟某伟是从2005年开公司并发家的,短短十年多的时间里,他从一个出狱不久的刑满释放人员,到一个身家上亿元的大型土石方公司老板,攫取了巨额财富。

  钟某伟此前曾因打人获刑6年。出狱后,他先做地材供应生意,后来发现土石方工程利益更多,就转型开起土石方公司。

  2011年10月,被害人叶某承包了钟宅高新技术园的一个石材中心工地土石方工程施工项目。钟某伟为争夺该施工项目,强迫叶某退出,多次授意其组织的骨干成员钟某滨带人到工地上威胁工人,阻挠施工。10月19日下午,钟某伟派出骨干成员钟某明、钟某德、钟某滨带领数十人,持长柄砍刀、锄头柄等工具冲到叶某工地追打工人、打砸设备。

  钟某伟为首的黑社会团伙也有一层“合法经营”的外衣。他们的外表是一家大型土石方公司,钟某伟自己担任老板,而团伙的骨干成员也都是公司的“股东”和“高管”。

  据民警介绍,这个黑社会团伙组织等级分明,管理严格。“老大”钟某伟手下有“三大得力助手”,即三个骨干,他们是团伙二号人物钟某明、三号人物钟某德、四号人物钟某滨。三个骨干下面还有多个“小弟”,包括余某、付某等“打架能手”,其中有些人极为凶残,如余某和付某都曾经在斗殴中致人死亡。

  这个团伙依靠利益紧紧联系在一起。黑社会团伙的骨干都是公司股东,他们每年都拿分红,一年分红多达数百万元。

  29名嫌犯全部落网

  2013年12月,厦门市公安局在对相关重点工程的警情分析研判中发现,钟某伟等人涉嫌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遂成立专案组。经过16个月的缜密侦查,收集了大量以钟某伟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证据。

  经查,该团伙自2005年以来,在湖里区钟宅村一带多次欺压残害百姓、打击竞争对手,树立组织的强势地位和社会名气。通过经营大型土方工程公司介入工程建筑领域,垄断钟宅一带的土石方施工、地材供应。

  2014年8月7日,专案组进行了集中收网行动,先后在湖里区钟宅、围里等地将主犯钟某伟在内的29名犯罪嫌疑人抓获,一举摧毁了该黑社会性质组织,破获各类暴力刑事案件28起、治安案件30起,缴获仿真手枪、刀具、锄头柄、棒球棍等一大批作案工具。

  昨日,集美区人民法院一审宣判,除被告人钟某伟获刑外,其组织其余骨干成员和积极参加者分别被判处2年10个月至18年不等的有期徒刑,其他参与人员已于前期另案宣判。

  民警说,钟某伟及其团伙通过暴力获取经济利益,最大危害就是垄断控制,严重破坏当地经济和社会治安秩序。

  据市打黑办介绍,近年来,厦门警方持续开展深化打黑除恶专项行动,重点打击建设工程领域黑恶问题和农村黑恶势力。今年1月至10月,全市公安机关共打击处理涉黑涉恶违法犯罪人员308人。

  人物特写

  “黑老大”,双面人

  他是亿万富豪?还是黑社会老大?

  他的一面是暴力。他会在街上无故殴打陌生人,还经常砸坏陌生人停在路边的轿车,有人说他“性情暴躁,有暴力倾向”;

  他的另一面是富有和慈善。通过恶名威慑和暴力抢夺,他攫取了巨大经济利益,他控制的公司及其个人资产达数亿元人民币。他还积极参与慈善事业,甚至一次豪掷200万元做慈善。

  钟某伟,在当地恶名远播,不少当地人对他甚至“闻之心惊”。有一次,钟某伟的老婆开车回家,路过村路时遇当地村民挡路,就在车里按喇叭,该村民不知道车里是谁,就随口骂了几句,后来,村民看到钟某伟的老婆下车后,很是害怕,立即就跑了。事后,钟某伟把骂自己老婆的村民叫到自己公司来,让“小弟”当场将该村民打致骨折。该村民被打伤后,甚至都不敢报警。

  钟某伟居住在钟宅小学路附近期间,认为群众在路边停车影响他的宝马越野车通过,竟长期多次随意持械打砸路边的车辆,以此强迫群众不能在路边停车,彰显他非法势力和强势地位。甚至,钟某伟连给他让路的车辆也砸。有一次,被害人姚某恳求钟某伟说:“我已经给你让路了,求你不要砸我的车。”但是,钟某伟不听劝阻,依然将姚某汽车挡风玻璃砸毁。

  钟某伟并不仅仅是一个暴力的黑社会分子。他通过自己的恶名获得了“第一桶金”,通过寻衅滋事、骚扰工地,强迫交易、聚众斗殴,拿到了不少工程。他经营的大型土方工程公司是厦门湖里区最大的,公司旗下的土方车多达上百辆。

  湖里区多处大项目都由钟某伟的公司施工。到后来,他甚至不用再打打杀杀,就有做不完的项目送上门来。

  到后来,钟某伟的资产越来越多,开始购买近亿元的别墅,也开始积极参与慈善捐款。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