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到园林 怎知春色如许?梨园数曲 惊艳你整个暖冬

2016年11月29日 13:06:15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专稿 文/王雨琦)

  第三届江苏省文化艺术节闭幕方才一周省内又一文化盛事便将鸣锣亮相。11月30日至12月17日,首届紫金京昆艺术群英会在南京举行。国家京剧院、江苏省京剧院、天津京剧院等老牌京剧院,与国内现有8家昆剧院团携手联动、同台竞艳,尽展京昆艺术大雅之美。

苏韵悠长 京昆艺术再逢良辰美景

  本届群英会“会古今风华,展京昆大美”为主题,展示京昆两剧的艺术风貌和创新成果。江苏是京剧大师梅兰芳的故乡,推动京剧形成的里程碑事件“徽班进京”,便是从扬州启程。被誉为“百戏之祖”的昆曲,发源于江苏昆山一带,全国8所昆剧院中,江苏便占据3席。创办紫金京昆艺术群英会,是我苏坚持文化自信,凸显江苏符号,建设文化强省的创新之举。

群英会演出安排(可戳开大图)

  群英会17台演出中,有9台为江苏剧目,其中3台为原创首演剧目。开幕大戏《青衣》是江苏大剧院首部原创自制京剧,从原著毕飞宇,到主演、编剧、作曲,清一色都是江苏人,使作品透着浓浓“苏味儿”。

  再如江苏省昆剧院主创的闭幕演出《醉心花》将莎翁巨作《罗密欧与朱丽叶》的背景移换到古代中国,对原著进行了东方化、古典化、戏曲化的处理,延续借鉴元杂剧的体例,进行适度创新让西方戏剧融汇于东方昆曲之中

姹紫嫣红 阳春白雪飘入百姓家门

  本届群英会将由剧目展演、讲座论坛、惠民演出书画摄影展四大活动构成:

国家京剧院《西安事变》剧照

  剧目展演:群英会期间,全国顶尖京昆院团汇聚南京国家京剧院、天津京剧院、上海京剧院等老牌京剧院团纷纷拿出《西安事变》、《白蛇传》、《曹操与杨修》等压箱底剧目。江苏省昆剧院、苏州昆剧院、湖南省昆剧团等国内8家昆剧院团齐齐亮相,春江花月夜》、《白罗衫》、《牡丹亭等名剧群芳斗艳。

  讲座论坛:本届群英会将举办京昆艺术专家论坛,来自台湾世新大学、中国戏曲学院、上海戏剧学院等高校的12位学者齐聚一堂,为京昆发展探索路途。此外,群英会还设有京昆艺术家讲座,学者、名演与广大戏迷面对面,共话戏曲魅力,并对群英会部分剧目做出解读。

昆剧《牡丹亭》剧照

  惠民演出本届群英会将安排京昆惠民演出2台,众多国家一、二级演员来到戏迷身边,演绎《牡丹亭 寻梦》、《西厢记 游殿》、《锁麟囊》、《坐宫》等经典折子戏。既为“惠民”,2台演出均开放低价票,力邀更多普通观众走进剧场。

  书画摄影展:京昆之美既在“舞台之上”,又在“舞台之下”。本届群英会将举行京昆摄影展、书画展,展现戏曲在光影、笔墨之间的神韵,演出剧照、名角生活照、篆刻、扇面等众多“藏于深闺”的平面作品将在省文联现代美术馆集中亮相。

梨园盛事 荔枝与你共看春色如许 

  即日起,荔枝新闻将全程报道本届京昆艺术群英会,与你共赏梨园盛事,图文报道、主创专访、后台探班、佳剧赠票……2016年的尾巴,别错过成为文青的最后机会!

当代昆剧《春江花月夜》剧照

  主创专访:

  千年前,张若虚一首《春江花月夜》孤篇压全唐”。千年后,“中国昆曲王子”张军将其搬上昆剧舞台,演绎《牡丹亭》式瑰丽而奇异的爱情神话。该剧去年在上海首演时,五千张门票迅速售罄,剧院破例加座仍供不应求业者盛赞“张军现象”。荔枝记者将与张军一起,畅谈“昆曲在这个时代最好的样子”。

  新版《白罗衫》是台湾作家白先勇继青春版《牡丹亭》、《玉簪记》、《西厢记》与苏州昆剧院合作的第四部大剧,本剧不似大多昆曲般絮说才子佳人的爱情故事,而是展现一对父子在命运压迫下的迷茫与斗争。荔枝记者将对话男主演、戏剧“梅花奖”得主俞玖林,解读昆曲中少见的希腊式“悲与痛”。

《醉心花》海报

  后场探班:

  在汤显祖与莎士比亚逝世400年之际,莎翁《罗密欧与朱丽叶》华丽转身幻化成昆剧《醉心花》,80后主演施夏明、单雯被导演赞为“最接近罗密欧与朱丽叶”的昆剧演员,一个源头,两双璧人,演员们对此有何体悟?

  群英会期间,荔枝记者将挑开戏帘,走进排练场,探访梨园深处的另一番风景。

       讲座直播:

  12月11日,江苏演艺集团著名昆剧表演艺术家李鸿良、柯军、迟凌云将做客兰苑剧场,带来三场讲座,为广大戏迷解读昆曲的历史与魅力。荔枝新闻将进行独家直播,10时起自16:45分全程跟进,让不能亲临现场的你,一样聆听昆剧名家的讲授!

  荔枝赠票

  继省文化艺术节之后,我们将继续在“荔枝微新闻”和“荔枝锐评”微信公号上发起赠票活动。参与赠票的优秀剧目有《春江花月夜》、《白蛇传》、《牡丹亭》、《白罗衫》、《曹操与杨修》、《张协状元》、闭幕式《醉心花》,以及昆曲名家名段演唱会。别心急,活动详情将在几日后为大家详细播报!

荔枝微新闻微信公号

荔枝锐评微信公号

(扫码关注,及时抢票!)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