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男神、女神和南京大学的同学们这样谈论“文艺”!

2016年11月28日 15:01:33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1月26日,荔枝锐评高校评论沙龙第三站在南京大学仙林校区开启。 

  这次讨论的主题是“现在,我们还要做‘文艺青年’吗?” 

  南大新传院新闻与新媒体系主任王辰瑶VS江苏新闻广播主持人言亮,就话题展开交锋,女神与男神的对决!你支持哪方?来看看大家的观点吧!

  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新闻与新媒体系主任、副教授,王辰瑶老师代表新传院致辞,表示新闻学院和新闻媒体有很强的联姻关系,在课堂做网络直播是很好的尝试,希望今天只是一个开始,未来还有更多更好的合作。

   江苏网络电视台副总监、南京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毕磊菁老师代表江苏网络台致辞,表示“荔枝锐评”希望给同学们一个练习、尝试的舞台,希望同学在这个平台上展示自己的才华。

   讨论从某自媒体发起的活动“丢书大作战”开始。主持人戎丽娟先在同学们中间做了一个小调查,发现支持这个活动的同学大约只有10%,大多数同学都持反对或中立态度。 

  

  支持“丢书大作战”的同学发言:是一种很好的分享,有人能从中收益。

  反对的同学:丢书活动不具有可操作性。  

 

  反对的同学:心意是好的,但在中国可能会流于形式。希望多点真诚,少点套路。 

   

  王老师:赞同的同学是赞同活动的理念,反对的同学是反对其流于形式,大家其实是殊途同归。

  言亮老师:“丢书大作战”和环境有关,地铁站没有那样的一个氛围,把你扔在新街口,你怎么可能文艺起来,如果是放在南大,放在图书馆,自然而然结果就不一样!文艺是需要氛围的。 

  中国自古以来就没有给过文艺青年好脸色,就算是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写个诗谈个吉他的文艺青年也只是在校园里受欢迎! 

  主持人:必须承认,时下许多人对文艺青年的负面印象并非空穴来风,而是真的有这样一批人自诩文艺文青。你们有没有遇到假装文艺的做法?

  同学回答:主持人的提法让我想到了伪文青概念。我非常同意言老师的看法,追求文艺和真文艺界限有必要划清,所以有必要追问追求文艺的社会心理机制!

  王老师:对文青的吐槽越来越多,是因为文艺这件事越来越成功,每个人都可以进入到追求文艺的圈子。当他很小众的时候,自然会产生门槛!而当每个人都可以进入的时候,自认文艺青年的瞧不起标榜自己是文艺青年的!文艺从小众精英到大众群体,与精英群体重新确立边界的过程,相互冲突,从而产生争议和矛盾。

  言老师:追求文艺和附庸风雅是否能划等号?后者是不是一件坏事?我觉得也未必。但附庸风雅这件事,有个坏处,是附庸久了,会忽视什么是真正的风雅。

  戎丽娟:想追求文艺是件好事情!但有些人仅仅是为了装饰自己,以为自己是真的文艺了!追求文艺过程中的这些现象,大家有什么看法?如何看待追求文艺中的岔路?

  王老师:我觉得每个人都该反省,对文艺的追求与向往,原动力是什么?在追求过程中,你得到了什么?文艺的门槛,在我看来更多的是一种内向性的门槛,是你和世界发生了某种忘我的关联的时候! 

  言老师:同意。很多时候,我们丢掉了这种与世界的忘我的内向性的关联。我想到一个问题,大家毕业后是想要大城市的一张床还是要小城市的一套房?往往大家会选择大城市,以为只有大城市才有非常好的文化环境,每周都有的演出、戏剧,坐个高铁还可以去邻城看个演出啊,但是身处其中后,往往会忘掉这些初衷!于是提问:这种过程是怎样发生的。

  同学:虽然我不觉得自己是文青,但按照大家的看法,从某些细节来说,我可能也算是个文青,比如看留言板,我能从中感受到宁静,会偶尔来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这位同学分享了一个非常有趣的故事,然而小编觉得无法用语言还原,能请你在留言里再给大家讲一遍吗?(哈哈)    

  同学:我觉得文艺可能就是自己内心的一种气质。

  同学:为什么我们一开始坚持一些文艺的想法,而却没有实行?我们社会到现在可能还是缺少一种主流文化观念,如果我们把眼光放到世界,有些地方的文化是一直传承的,没有经历过激荡。所以他们想的是做好自己,专注于自己。在我们的社会环境中,更多的是考虑怎样赚钱买房子,而当他们累了的时候,就会想逃避到文学和艺术中。追求情怀与现实利己的碰撞激烈,导致对成功的标准量化为资本计算,价值观念被重构的时候可能很难有心力来追求文艺。 

  主持人:学艺术会对你的人生产生怎样的影响?怎样在生活中去享受文学和艺术?

  王老师:今天最令人感动的,是同学们分享自己感受生活美好的时刻,这就是真正文艺的时刻。文艺不是刻意追求的,但需要有装置。比如去听一场演唱会!让自己从现实的生活环境中脱离出来。不刻意追求的文艺分享,会带来一种人与人间情感的分享与联结。 

  言老师:判断文艺的概念,是内心够不够柔软。内心柔软不是玻璃心哈,是对于外界的反应是否敏感,是否有一项无用的趣味。哪怕是多肉,哪怕是只猫。我希望所以的朋友能够多出去走走看看,至少能看到和发现到不同的东西,你会明白这个世界上没有对错,只有不同!愿意尝试新鲜事物,在见识了很多不同后,便多了更多的包容和接受。 

  戎丽娟:最后,请两位老师来总结一下!文艺对你有什么影响? 

  王老师:文艺对我来说就是一瞬间的击中,让你没有办法拒绝。 

  言老师:文艺的意义是让我的生活更有趣味。


  (认真思考的同学们)

直播回放:现在,我们还要做文艺青年吗?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