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天火》:港片已死?|荔枝娱评

2016年11月27日 08:04:04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曾于里

  (作者曾于里,“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青年文化评论人;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虽然与好莱坞大片《神奇动物在哪里》《海洋奇缘》同日上映,《冲天火》的首日排片也算过得去的,因为电影的卡司阵容也算得上强大。导演林岭东,喜欢港片的观众几乎都知道他的名字,《监狱风云》《龙虎风云》《高度戒备》等一系列有口皆碑的影片皆出自其手。2007年的《铁三角》后,林岭东一度沉寂,去年的复出之作《谜城》反响平平,但影迷们仍期待《冲天火》能够再现风采。何况主演队伍里,吴彦祖、张静初、张孝全、郭采洁、张若昀都颇具人气。名导+名演,《冲天火》卖相不错。

  只可惜,《冲天火》再次辜负了影迷的期待,网上几乎清一色差评。这部电影讲了什么呢?

  单从名字和宣发海报来看,你以为这会是部《逃出生天》,结果不是,它跟救援没什么关系。电影中反复出现一栋耸入云端、名为“天空一号”的建筑物,这是大财阀投资,住户都是富人——你以为这会一部有强烈乌托邦色彩的《摩天大楼》,结果也不是,它对阶层问题轻描淡写。再接着,牵涉到了所谓的超能干细胞、再生术研究,你以为这会是一部《千钧一发》式的科幻片——依旧不是,它对于“再生”没有任何科学想象或伦理探讨。在再生术的研究上,出现了分歧,反派人物唐永章想用它来赚钱,吴彦祖、张静初扮演的正义人士想用它拯救患绝症的人的生命——这才终于跟影片的核心有了重要关联。

  但电影又不仅讲了这些,反派人物唐永章想要杀了潘教授的儿子潘子文,潘子文想要复仇,张孝全与郭采洁扮演的没有血缘关系的兄妹上演“爱的罗曼史”(绝症+兄妹+三角恋,韩剧三宝齐了)……

  这个剧情梗概是不是绕晕你了?但还没完,《冲天火》被归类到动作/悬疑片中,这意味着电影中还充斥着飞车追逐、枪战肉搏、纵火爆破等戏码。总之,从类型上说,它压根没有办法归类,不是因为丰富,而是因为杂糅和不伦不类。这是剧本的最大问题,林岭东野心太大,什么都想指涉,什么情感都想表现,结果什么都浅尝辄止,逻辑漏洞百出,没有几个经得起推敲的因果关联。

  《冲天火》中的人物设置也很有问题。好坏鲜明地分为两派,反派唐永章原来是潘教授的学生,与张静初所演的角色是恩爱夫妻,可不由分说就变成了一个穷凶极恶的大坏人了。另外一派,吴彦祖、张静初的角色都是好人善人,虽然身处利益漩涡中,但就是大爱无疆地帮助他人,一点犹疑都没有。好人没有逻辑地好到底,坏人没有逻辑地坏到底,他们都被导演贴上了醒目的标签,就像是机器人一样在好与坏两个轨道上行走,四肢健全,灵魂空洞。

  看完《冲天火》后,不少影评人再次感叹“港片已死”。事实上,相较于十几二十年前,现在港片的境遇是更好了,比如大陆电影资本的大量涌入,令港片的创作条件更加充分,市场空间更加广阔。但许多香港导演北上后的一系列作品都不尽如人意。制作更华丽,场面更恢弘,然而因为对内地市场的一味迎合和对审查的妥协,香港警匪片中许多微妙、细腻、深刻的人性观察也逐渐式微了。

  比如《冲天火》的飞车追逐戏,一辆辆豪车陆续被毁,看得人实在肉疼——场面虽然与好莱坞大片接轨了,但只要想想《神探》《无间道》中的人性刻画,再看看《冲
天火》中永远正义凛然、永远热泪盈眶、永远打不死的主人公,不免让人有“拣了芝麻丢了西瓜”的遗憾。

  复出后的两部作品都折戟沉沙,但这又何止是林岭东一个人的困境?如何让资本更好地服务于创造,而不是在资本影响下走向快餐化和平庸化,这是“林岭东们”亟需破解的难题。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