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国考明日开考 最热职位竞争激烈堪称万里挑一

2016年11月26日 20:53:32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央视新闻客户端11月26日报道,2017年国家机关公务员考试,也就是被很多人称作的“国考”,明天(27日)上午9点就要开考了。2017年“国考”,共有148.63万人通过资格审查。

  按照201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的日程安排,11月27日将进行公共科目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两个科目的笔试考试。人社部数据显示,截至国考报名审核结束,共有148.63万人通过了用人单位的资格审查,较去年的139.46万人增加了9.17万,同比增加了6.58%。

  中央国家机关今年招录比为55:1

  而今年中央国家机关招录的人数为27061人,这也意味着,在报考的考生中,每55个人仅能录用1人。

  国家公务员局考录司副司长 彭忠宝:近几年,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公务员招考报名,通过资格审查人数,与招录计划数之比,一般在50到70之间,总体报名人数并不算少,形成了一定的竞争比例,能够较好的满足大多数用人单位的选人需要。

  2014年度审核通过人数曾达152万

2017国考明日开考 最热职位竞争激烈堪称万里挑一

  十年前,2006年度的“国考”报名审核通过人数是54万人,招录比为52:1;2009年的“国考”报名,通过审核人数首次突破百万,达到了105.2万人,此后国家公务员考试热度持续攀升,到2014年“国考”,报名审核通过人数达到了152万,招录比达到了78:1。

  报考人数增减在正常浮动范围内

  但152万的巅峰之后,2015年度的国考报名就出现了10万人的回落,到2016年度的“国考”报考人数再次下降,为139.46万人。就在社会普遍认为“国考热”逐渐降温,趋于理性的时候,今年国考再度升温。不过彭忠宝却认为这属于正常现象。

  国家公务员局考录司副司长 彭忠宝:从这几年情况看,参加考试人数,大约在100万左右,那么报名人数,和参加考试人数,今年增加几万,十几万,明年增加几万,明年减少几万,十几万,都属于正常的浮动范围,很难用趋弱或者趋缓,降温或者说回暖来形容。

  万里挑一 “国考”现历年最热职位

  报考人数增加,加大了国考竞争的激烈程度,2017年国考出现了一个职位,竞争之激烈,远超以往的“最热职位”,堪称“万里挑一”。这个最热职位是民盟中央办公厅接待处主任科员及以下,计划招录一人,据了解,这个职位达到了“万里挑一”的标准。

  国家公务员局考录司副司长 彭忠宝:它的资格条件限制是本科及其以上,专业不限,要求有两年基层工作经历,因为这个条件限制太宽泛,所以,符合条件的考生太多,所以,导致报名人数比较多。

  从招录条件来看,这个职位要求相对宽泛,要求本科学历以外,其余几乎没有要求,唯一会“难倒”大部分考生的条件:要求两年基层工作经验,却没成为考生报考它的“拦路虎”。

  无人通过审核192个职位无人问津

  有职位热的发烫,也依旧有无人问津的。有597个职位竞争比在3:1以下,有192个职位无人通过审核,据了解无人通过审核人数最多的部门为气象部门,这些职位对专业性要求较高,还大多在西部偏远边区。

  国家公务员局考录司副司长 彭忠宝:这些职位,主要的还是一方面是由于这些地区条件相对艰苦,对考生吸引力不大。另一方面,也有对学历、专业和相关工作经历等方面的职位条件设置还不够宽泛,也不够合理等方面的原因。

  国考出现报名冷热不均的状况年年都有,只是今年差别有点大,既有万里挑一的岗位,求贤若渴却招不来人的职位也接近200个,这问题该怎么解决呢?

  国家公务员局考录司副司长 彭忠宝:我们还是要进一步科学合理地设置职位资格条件,在满足工作基本要求的同时,一般情况下,省级以上机关在专业、学历等职位条件设置不应该过宽,在县以下机关,像这些职位条件设置不应该过窄,以确保一定的竞争比例。

  彭忠宝介绍,对于冷热不均的状况,国家公务员管理部门正酝酿出台改革措施,增强中央国家机关招录资格设置的科学性,防止出现个别岗位过热的情况。可是对于冷门岗位,“现场一线岗位,工作强度大,露天作业”,“经常到边远地区出差”,“工作强度大,出差多,安全风险高”等工作要求,确实吓跑了不少渴望一份安稳工作的考生。

  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公务员管理研究室主任 梁玉萍:你比如说在一些环境艰苦,一些特殊的艰苦补贴,薪酬待遇的这种倾斜等等。这些东西如果都能够配套制度的改革,都能够整体推进,所以我们那会既解决了招人难的问题,更多的是解决了留人难的问题。

  记者探考场:配备防作弊工具

  明天上午,2017年度的国家公务员考试就要开始了,在开考之前,让我们随记者去看看国家公务员考试的考场布置情况。

  央视记者 郭茜:我现在所在的这间教室,很快就会迎来参加2017年度国家公务员考试的考生,我们了解到,国家公务员考试每个考场只允许容纳30名考生。今年,国家公务员考试通过报名资格审查的考生共有148万多人,也就意味着将坐满4万9千个这样的教室。在这里我们也要提醒考生,从去年起,国家相关法律实施,国家考试作弊行为也被列入刑事犯罪,最高可判处七年有期徒刑。

  国家公务员局考录司副司长 彭忠宝:考前我们要对各个招考环节进行全面梳理,认真排查风险隐患,针对有可能出现影响考试安全的因素和环节进行认真排查。

2017国考明日开考 最热职位竞争激烈堪称万里挑一

  记者还在考场上看到了几个防作弊利器。

  北京市西城区人事考试中心副主任 于忠涛:这是一个作弊克,我们给每个学校配备了1到2台,主要是对考试过程中考生作弊监听监测,这个设备,你别看它小,它还有定位功能,主要是定位考生无线电设备,它可以监听到考生中间传输答案,可以听到,我们可以用它定位功能把违纪考生从考场抓出来。

  北京市西城区人事考试中心副主任 于忠涛:这是一个屏蔽仪,配合作弊克使用,它主要功能是屏蔽无线电信号还有手机的2G、3G、4G信号,防止考生利用无线电和手机作弊。这个是执法记录仪,主要是用于违纪考生作弊抓出来后,对于他全程处理过程进行录像记录,以备后查使用,一是保障考生的权利,二是保障处理过程中工作人员的权利。

  于忠涛说,国家公务员考试每个考场将有两名监考老师,除了监考老师,每间教室还有360度无死角的监控,每个考点的视频监控室都配有专人负责监控,确保考试公平、安全进行。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