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创新 点燃江苏转型发展"主引擎"

2016年11月26日 19:02:38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谋划未来五年的创新蓝图,江苏正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助力以创新为引领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方式加速形成。

  苏州伍德沃德控制器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燃气计量阀的业内龙头企业,在进驻苏州工业园20年后,今年公司痛下决心,将原来的老工厂搬离,新建的工厂内,研发中心和实验室占到了80%。大刀阔斧的自我革新,带来了企业效益的提升,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销售额翻倍。来自政府的金融、税收等多重政策支持,正激励园区更多创新型企业集群迅速壮大,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主力军"。

  苏州工业园区科技和信息化局副主席徐积明说:“研发费加计抵扣政策,是我们管委会今年新出的政策,企业比如说投入了100万的研发投入,它可以去抵税,另外我们根据它的投入的力度,包括它的增幅,我们会给8%到15%的奖励。”

  江苏丰富的高校资源、科技与产业的无缝对接也让创新因子进一步释放。在东南大学扬州研究院,研究人员最近帮助一家医疗器械公司突破研发瓶颈,生产出替代进口产品的血液透析导管,价格只有进口产品的40%左右,迅速在国内市场占据一席之地。研究院还将高校科研成果带到企业,并结合企业需求进行深度开发,催生出惊人的增值效应。

  东南大学扬州研究院院长吴海军说:“我们研究院在扬州成立近两年时间来,累计有二三十项科技成果在在这里进行孵化培育,为当地企业新增销售额大概在十亿左右。”

  未来五年,江苏将开启新一轮科技创新、全面创新的"最强动力"。通过政府、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的分工合作,加快集聚高端要素、发展高端产业。同时,全面深化体制机制创新,构建竞争力强的创新生态系统;完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机制,大力实施"千人万企"、"百院百校"科技政策服务行动,深化创新型省份试点建设。让创新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追求和共同行动,激发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强大动力。

  江苏省科技厅副厅长蒋跃建说:“创新驱动发展,科技是核心,那么怎样抓好这个核心,我们想着力提升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着力攻破一批产业关键技术,着力通过平台集聚创新要素,尤其是人才这么个要素,然后着力深化改革,释放体制机制的活力,来提升江苏产业的竞争力,从而体现江苏的‘高度’。”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