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天勿在高铁站台撑伞 否则容易遭高压电击

2016年11月26日 17:57:46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这两天,一条警示微博引发网友热议。微博中说到:电气化铁路上方是高压接触网,撑伞靠近站台黄线,就将自己暴露在电网的接触距离内,会造成触电,十分危险。这是真的吗?来看记者求证。

  "天气变冷又逢降雨,给广大出行的旅客带来一些麻烦。在站台等列车进站的这几分钟,有个别旅客在站台安全线旁撑起了伞,这可十分危险!尤其是当旅客带着雨伞、木棒等高长物件,又遇上下雨天,水流成线,容易触电伤人。"

  近期"平安奉化铁路"在微博上发布一条警示消息。站台上撑伞,真的会遭电击吗?

  在高铁站的站台乘客上下车的地方,有一个这样的安全白线,白线上也明确的看到一个提醒,上面写着请站在安全白线内。记者注意到,在站台安全白线的斜上方均分布着高压电接触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相比于晴天,雨天在安全线外打伞很容易与高压电"亲密接触"。

  徐州高铁站党总支书记韩召阳表示,高压电接触网是27500伏的高压电,高压电的安全距离是2米,如果旅客打伞由于雨天雨柱和湿润的空气都是带电的导体,旅客带尖状的雨伞的话,容易导致电流的接入,从而发生危险。

  正常的电压有一个弧度,天气晴好时,电网的"杀伤"半径只有0.5米,即使乘客站在白线外都不会有大问题。但天气潮湿或者雨雪天气时,高压电可能会击穿一些雨滴,导电范围成倍增加,0.5米的半径就会扩展到1米甚至2米,站在安全线外十分危险。此外,列车通过时气流带来的风力较大,可能导致雨伞脱手而掉落在轨道内,这就对列车运行又带来了安全隐患。

  据了解,这一危险多发生在半封闭或者露天的站台。不仅是雨伞,风筝、钓鱼竿、鱼线等,都容易引发意外。因此为了安全,等车时一定要站在安全线内,也不要在站台上撑尖头金属雨伞。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