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课了!投身“两聚一高”实践 李强书记怎么说?

2016年11月25日 17:46:50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 11月25日下午,江苏省委书记李强就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在省委党校作首场宣讲。他强调省党代会描绘了未来五年发展的美好蓝图,现在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任务就是把党代会精神理解好、把握好,凝聚全省上下更广泛共识,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扎扎实实投身“两聚一高”的实践。

  李强在宣讲中围绕省党代会“两聚一高”主题,从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聚力创新、聚焦富民、全面从严治党等四个方面作了生动深入的论述阐释。省委党校礼堂座无虚席,正在这里学习培训的9个主体班学员、省委党校全体教职工和硕士研究生党员一起聆听宣讲报告。李强深刻的论述以及翔实的数据、鲜活的事例,让大家对省党代会精神有了更加清醒深入的理解和认识。

  为什么把“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为江苏未来五年发展的目标定位,李强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提出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党中央对江苏一以贯之的明确要求,也是全省上下的共同愿望。

  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内涵,第一个是“高”字,主要是指质量高、标准高;第二个是“全”字,主要是指惠及全省人民,确保在小康路上一个不少、一户不落;第三个是“新”字,主要是指主动适应新常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新发展。

  为确保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党代会鲜明提出“聚力创新、聚焦富民”,一个是提升发展水平的核心战略,一个是实现全面小康的根本要求,分别突出了发展动力和发展目的,这是今后五年我省的发展取向、工作导向、奋斗指向,也是我们最应干、能够干、必须干好的事情。全省上下要集中力量、集中资源、集中政策,在“两聚”上求大突破、见大成效,打开发展新天地,展示决胜全面小康的过硬成果。

  在阐述聚力创新时,李强指出,之所以把创新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一是破除发展的瓶颈制约,迫切需要创新;二是江苏科教资源丰富,拥有厚实的创新“家底”;三是江苏经济已经从“数量追赶期”步入“质量追赶期”,创新必须成为驱动发展的新引擎。

  走有江苏特色的创新之路,要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聚焦最有条件的、最具优势的领域,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

  要紧紧抓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加快集聚高端要素,发展高端产业,把创新贯穿于一、二、三产业发展的各领域、全过程,着力形成以创新为引领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方式。

  新兴产业是科技创新的主战场,要立足已有的基础,积极发展具有比较优势的战略新兴产业,尽快奠定产业优势和竞争地位,同时瞄准科技创新的前沿,培育壮大数字经济、创意经济、分享经济、新金融等新产业,推动形成更多的引领型发展。

  实体经济发达是江苏的鲜明优势,要大力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智能制造快速发展,促进互联网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加快提升产业的科技含量和附加值,重塑传统优势产业的竞争力。

  要着力抓好科技创新的关键环节,集聚创新人才,打造平台载体,构建创新生态,最大限度地激发创新动力和活力。

  面对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制定出台一些政策都属于“小刺激”“微刺激”,唯有改革才是真正发挥长效作用的“深刺激”“强刺激”。对江苏来说,关键是要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特别是打好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攻坚战,政府要树立市场化的思维、包容性的思维、服务的思维、开放的思维。

  李强指出,聚焦富民是民心所盼,我省居民收入与经济发展水平还不够相称,苏北地区特别是农民收入还比较低,即使在苏南地区,富民也有很强的诉求。

  聚焦富民,首要的是增加居民收入,要降低门槛、创造条件鼓励百姓通过创业致富;坚持产业升级和扩大就业规模、调整就业结构联动推进,实现更加稳定更有质量的就业。

  聚焦富民,必须打好脱贫攻坚战,确保人均年收入6000元以下农村低收入人口脱贫。

  聚焦富民,必须着力解决好老百姓看病、上学、养老、生态“四个焦点问题”。

  要积极顺应人民群众对良好生态环境的需求愿望,下大决心、花大力气加强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着力打好治气、治水、治土三大攻坚战,力争实现生态环境质量的根本性好转。

  李强强调,把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关键是要把各级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更好地团结带领全省人民投身到“两聚一高”的实践中去。

  要推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在江苏落地生根,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不移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

  坚持挺纪于前,坚持领导干部带头,用纪律管住大多数,使遵规守纪成为江苏党员干部队伍的鲜明特质。

  坚持不懈推进作风建设,防止上紧下松、隐身变异现象,把严的要求贯穿到各项工作中去。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认真落实反腐败“老虎”“苍蝇”一起打的要求,着力解决好发生在基层的腐败现象。

  要建设勇于担当、实干进取的干部队伍,提振干部精气神,健全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

  李强希望省委党校发挥好培训轮训党员干部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校工作的《意见》,始终坚持党校姓党,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帮助党员干部全面深入理解会议精神,切实掌握内涵精髓和各项要求,为我省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炯主持了宣讲报告会。

  荔枝全媒体记者/周明、高彦 编辑/沈颖、黄磊 设计/秦宏图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