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富民,砥砺前行,积跬步终至千里|党代会评论⑤

2016年11月22日 18:21:15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王石川

  (作者王石川,“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江苏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今日胜利闭幕。此前,省委书记李强在会议开幕时作报告,提出了今后五年全省工作的总体要求:“聚力创新,大势使然;聚焦富民,民心所盼。这是我们最应干、能够干、必须干好的事情,也是我们今后五年要打赢的主攻仗。”

  报告中,有个让人印象非常深刻的细节,是把富民放在首位,改“财政收入、企业利润、居民收入”的惯常表达,为“居民收入、企业利润、财政收入”的新鲜表述。看似寻常的次序调整,却大有深意存焉——突出施政重点,测出富民重量。

  其实,富民年年说、届届讲,但这次聚焦“富民”的亮点,在于不是简单重复,而是更高水平的富民,更有质量保证的富民,更有制度支撑的富民如李强书记所称,要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其中,就包括“人民生活更加幸福”。无论“高水平”还是“更加幸福”,都意味着如今所提的富民,既对接以往提法,又有升级和升华。

  据权威统计显示,“十二五”时期,江苏地区生产总值超7万亿元,年均增长9.6%。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4万美元,已达到上中等收入国家和地区水平。李强书记履新不久在《人民日报》发文时也提出,江苏城市化基础好、起步早、发展快,全省人口城镇化率达66.5%。在这种高起点上,再有跨越,殊为不易。但,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富民之策,谋划必勤。江苏定位高标准,主动高要求,就是要不断顺应改革发展新要求,满足人民群众新期待

  无论是确保全省人民在小康路上一个不少、一户不落的要求,还是实现发展水平更高、群众获得感更强的目标,亦或者让广大群众享受质量更高、成本更低、服务更好的医疗服务……每一项规划都需要贴地而行,每一种愿景实现都需要汗水与智慧。

  如今,善政方向已经指明,接下来就该砥砺前行,手握时间表,走好路线图在今天的闭幕式讲话中,李强书记就强调,要把蓝图变为现实,部署变成行动,关键在于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带头求真务实、真抓实干。

  此前,在江苏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第二场集体采访活动中,多个关系民生福祉的部门已经纷纷放出大招:推进农业现代化、深化农业农村改革;围绕教育现代化、均衡化,助推教育公平;守住底线民生、补齐民生短板,提高农村低保最低标准;以健康促小康,以惠民促富民,让群众不得病、少得病;治污减排,和排污单位算“大账”……这些既是自我期许,更是公开承诺。积小胜为大胜,积跬步,终至千里。

  今日,细雨霏霏,冬意渐浓,然善政生温。在新征程上,更需背负使命感,擦亮责任心。正如李强书记说:“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使命落在了我们身上,我们这一代江苏共产党人重任在肩、责无旁贷。”全省上下唯有奋力进取,一个“强富美高”的新江苏,才会越来越坚定,江苏人的斑斓梦想也会越来越清晰。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