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乡村|这里有我期待的田园梦想

2016年11月12日 21:01:48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专稿   记者/周安琪) 

乡村之美,美在何处?

美在庭院深深里

美在街角人家外

美在娃娃们粉嘟嘟的小脸上

美在青年勤劳工作的双手中

美在老人悠然驻足门庭的凝望

美在一片安逸静好

却也不失活力,生机勃勃。

  在江苏如皋,荔枝新闻记者走过如城街道顾庄,磨头镇新港村,江安镇周庄,搬经镇…一步一景的乡村路被初冬晌午的阳光晒暖,向记者透露如皋之所以成为全国知名“长寿福地”的原因:

  此地乡风如此文明,民风如此淳朴,环境如此宜居!你住你也长寿啊!!> <
  现在,跟着荔枝新闻记者一道探寻如皋的美丽乡村究竟长啥样。
  在那里,或许你能找到自己白云绿水、文明和美的田园梦想。

第一站 如城街道顾庄社区

  荔枝新闻记者了解到,顾庄的绿化覆盖率达到95%以上,花木盆景为当地特色,村庄之路也都以花为名。

花王桥

  2016年初,这里启动特色庭院创建活动,指导农户发挥花木盆景优势打造“一院一景”,目前已初具形态。切实把宣传教育融入百姓生产生活,拓展活动载体,通过开展五好文明家庭创建、“传承好家训,培育好家风”、“你好,邻居”、“最美顾庄人”评选等系列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大力培育文明向上的和美乡风。

  “云头雨足美人腰,左顾右盼两弯半”的如派盆景,是全国盆景“七大流派”之一。如皋盆景还曾作为国礼赠给荷兰女王。目前,如皋盆景已入选第四批国家级非遗文化。

  在花神居,荔枝新闻记者见到了当地乡贤花汉民。

花汉民介绍花神居盆景

  盆景艺术专家花汉民今年76岁了,是地道的如城人。他不但继承了如派原有的艺术特色,还创造了自己“顺其自然,因树造型”的盆景新特色。

花神居入口处山楂大小的“小苹果盆栽”出自花爷爷慧心巧手

  2011年,这里被中国花卉协会授予“中国花木之乡”称号。

  怎么样,实至名归吧? :)

第二站 磨头镇新港村

刚抵达新港,就有热心群众探出了好奇的脑袋

  据悉,磨头镇新港村是首批省级“水美乡村”,“江苏省卫生村”,还入选了江苏省美丽乡村示范村项目,目前正在打造“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

  近年来,新港村探索实施“产业惠民、服务惠民、环境惠民、文化惠民、平安惠民、廉政惠民、党建惠民”七大惠民工程,扎实推进“民富村强乡美风气好”的新农村建设。新港村十分注重乡风文明培育,通过加强文化广场、宣传栏、道德讲堂等阵地建设,丰富农民精神文化生活。


新港村的宣传栏

  新港村开展了“新港好人”评选、“十星级文明户”评比、“家风家训”展示三项活动,用群众身边的乡贤典型带动一批、示范一片,激发村民荣誉感和上进心,传承家和万事兴、忠厚传家久、百善孝为先等中华传统美德。

第三站  江安镇·周庄社区

  到达此地时,恰逢周庄社区“乐一天”文体艺术节正在进行,台上台下其乐融融。

  据悉,周庄社区位于如皋西北,是中国工农红军第十四军诞生地。这里先后获得第三届“江苏最美乡村”,“江苏省文明村”等多项美誉。周庄社区大力弘扬红十四军革命精神,提炼并弘扬“勤俭、互助、奉献、向善”的周庄精神,组织村民修订完善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的村规民约,展示家风家训,开展“十星级文明户”“周庄好人”系列评比,举办“我们的节日”等系列文体活动,实施村庄美化、绿化、亮化、净化工程,着力打造以“红色周庄、生态周庄、和谐周庄”为特色的美丽乡村。

  周庄还建立了一座以“乡愁”为主题的文化馆,馆内重现当地民风礼俗。古早风格的装潢特色,使人仿佛嗅到泥土芬芳…以及,更加芬芳的地产特色农家美食

  据悉,养蚕业是当地大力发展的特色产业。荔枝新闻记者在这里尝到了“桑叶泡的茶”

  原来,蚕宝宝喜欢这个味道~(✿◡‿◡)

  每个乡村都因地制宜地大力发展本土特色产业,是支撑当地经济、文化发展的重要举措之一。

第四站 黄桥革命老区·搬经镇 

  荔枝新闻记者了解到,搬经镇素有“如皋西门户,秀美金搬经”之美誉。搬经镇综合文化中心设有党员培训、图书阅览、电子阅读、艺术培训等功能室28个。室外设有全民健身路径、宣传画廊、文化活动广场等。中心建成以来,着力弘扬传统文化、发展特色文化、繁荣群众文化,举办了系列活动,2015年被评为国家一级文化站。与会人员在搬经镇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召开了深化“江苏最美乡村”创建工作座谈会。如皋市委书记陈晓东介绍如皋“最美乡村”创建情况,各市代表交流推动最美乡村建设的做法。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杨志纯发表讲话。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杨志纯

如皋市委书记陈晓东

  陈晓东表示,去年以来,如皋以“美丽乡村·幸福家园”建设行动为载体,持续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推动城乡一体文明。努力做到以道德风尚建设为根本,培育良好乡风民风;以环境综合整治为重点,提升农民幸福指数;以满足文化需求为目标,打造人文魅力乡村;以加强制度建设为保障,推动建设行动深化。

  知其美,也要知其为何美,如何美。
那么,打造美丽乡村是否有一套可以借鉴和复制的经验?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杨志纯谈了自己的看法。

  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应在何处发力?杨志纯提到了这些:

  1 聚焦“三美”:乡风民风、文化生活、人居环境

  2 推动最美乡村从“重面子”向“重内涵”深化

  3 从“一处美”向“处处美”辐射

  4 从“要我做”向“我要做”转变

  深化“江苏最美乡村”创建工作,具体需要做到哪些?杨志纯总结了三大方面:

  一、要强化内涵建设,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更好融入最美乡村创建之中;

  推动农村道德风尚建设,首要的是从最能形成共识的“爱、敬、诚、善”入手,推动核心价值观在农村落地生根,这是创建最美乡村的根本任务。
  谈及具体举措,杨志纯提出四点要求:
  1 强化场景氛围营造。要运用民间文化、地方戏曲、农村广场文化等形式,让农民群众在耳濡目染中加深理解、付诸行动。
  2 强化道德讲堂建设。要持续开展各类道德讲堂活动,引导人们在特定情境中接受精神洗礼和道德感化,让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
  3 强化志愿服务工作。要推动志愿服务站(点)逐步覆盖到每个村镇,引导人们就近就便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4 强化新乡贤文化培育。要大力宣传展示乡贤的美德善行,用有形的正能量、鲜活的价值观,引领农村文明道德新风尚。

  二、要坚持问题导向,把乡风民风建设作为深化最美乡村创建突出任务来抓;

  杨志纯表示,创建最美乡村,最重要的就是要让乡风民风更加美起来。要抓住提升农民素质这个根本,深入开展教育,着力培养新型农民。要突出优良家风培育,汲取中华优秀传统“家”文化的德精髓;要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农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多措并举、破立结合,推动农村风气改善
  具体来说,要做到三个“突出”
  突出宣传引导大力开展宣传教育,引导农民特别是农村青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婚姻观;引导农村广大党员严格自律、以身作则、率先垂范。
  突出规范约束。要按照核心价值观的要求,组织修订完善村规民约,使农民群众内心有尺度、行为有准则。
  突出管理服务。要坚持德法并举、疏堵结合、标本兼治,尤其要针对大操大办、黄赌毒、非法宗教等突出问题开展集中整治,推动形成常态长效机制。

  三、要注重对接融合,把最美乡村创建与特色小镇建设有机结合起来。

  特色小镇不是行政区划单元上的“镇”,而是“产、城、人、文”四位一体有机结合的重要功能平台,具有产业发展“特而精”、功能集成“聚而合”、建设形态“小而美”、运作机制“活而新”的鲜明特点。

  特别提示:特色小镇建设,要注意以下三点!

  产业对接。每个小镇主打一个特色产业,形成独特的产业生态圈。

  文化叠加。将更多的文化因子注入传统产业之中,既要美在“形”上,更要美在“魂”上。

  环境优化。要把村庄作为凝固的艺术、历史的画卷来对待。

  据悉,中央文明办准备通过三年时间,在全国打造100个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县,“十三五”期末,这100个县都要实现80%左右的村镇达到县级及县级以上文明村镇标准。明年,江苏将推选第四届“江苏最美乡村”,这是对全省美丽乡村建设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

  把酒话桑麻的田园梦想与强富美高的现代化生活齐飞——这大概就是“最美乡村”的理想状态吧。

  你知道吗,从最新的统计数据看,江苏省县级及其以上文明村和文明乡镇的占比分别是30.3%和65%,其中文明村的占比离全国的50%。已经是挺亮眼的成绩啦!但,这距离江苏60%占比的目标还有差距。在今天看过“最美乡村”范本,各地市分享与交流经验之后,相信未来江苏会有更多乡村“美丽升级”,安放更多人的田园梦想。 :)

希望更多乡村都和我一样美~⁄(⁄ ⁄•⁄ω⁄•⁄ ⁄)⁄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