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登台,生存焦虑面前不要空谈道德正确|荔枝时评

2016年11月10日 10:41:57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缙闻

  (作者缙闻,“荔枝新闻”及荔枝网编辑;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几天前,就有类似的段子开始刷屏:“学政治的人,现在都很兴奋,他们终于能做个实验,看看美国的政治制度是否能够保证,哪怕坏人掌握了权力也没法做坏事。”

  如今,对于川普黑们来说,检验美国分权制的时候到了;虽然作为零政治经验、素人上台的美国总统,川普不是第一个,也不会是最后一个。

  恐怕川普黑们无论如何都不能想象,一个满嘴跑火车的种族主义者和性别主义者究竟是怎样征服了“沉默的大多数”的?毕竟此前多个媒体和调查机构的民调显示,希拉里的支持率都略高于川普;而在刚刚结束的选举中,川普拿下了包括佛罗里达、俄亥俄和宾夕法尼亚在内的几乎全部关键摇摆州(即两党没有明显优势的州)。

  在最关键的摇摆州佛罗里达,尽管希拉里以大比分拿下包括奥兰多、迈阿密在内的多个大城市,但川普用“农村包围城市”的战略方针,给了城市小资产阶级们一记狠重的耳光——虽然这种分布与民主、共和两党的基本盘相似,即长久以来东北部西海岸人口稠密区和中西部地广人稀区的矛盾,然而两方阵营的对立在此次选举中格外严重。

  在传统倾向投票给民主党的哥伦比亚特区,最终投票结果中希拉里的支持率高达92%,川普支持率仅为4%;而在共和党的铁票州怀俄明,川普的支持率为70%。实际上,就在今年三月的党内初选中,川普在该州得票率仅为13.8%,代表人票为零,说明即便在共和党的支持者看来,川普也并非能代表其自身利益的合适人选。然而,当川普和希拉里分别代表两个阵营登台的时候,怀俄明州的选民们依旧用投票发出了强烈的声音。

  对立为何如此严重?在年初民主党候选人伯尼·桑德斯和川普共同在党内初选中异军突起的时候,就有学者指出,桑德斯和川普的“明星”效应,源于“愤怒群体”对于经济不平等扩大与社会流动性下降的激烈反馈——初选中川普核心支持者以教育程度高中以下、劳工阶层的白人中年男性为主(密歇根州立大学“美国社区项目”组织统计数据),桑德斯的核心支持者则以30岁以下、已接受或正接受高等教育、面临沉重偿贷压力和严峻就业市场的年轻选民为主(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珍妮特·耶伦十月演讲)。二者的相同点,即生存焦虑。

  生存焦虑令战胜了道德的正确性,尽管希拉里团队在移民、种族、性别、堕胎、LGBT诸多问题上显示出极高的宽容度,然而奈何不住马斯洛金字塔底端最基本的生存需求;相比较而言,川普的“从墨西哥和华人手中夺回就业率”,要有诱惑力得多。即便在希拉里团队试图以多样性政策维护的熔炉内部,也并非铁板一块,细分法案在招生比例分配上对非裔和墨西哥裔的倾斜政策,激发了华裔群体的强烈反弹,公平公正的理想与纷繁复杂的现实中间,相差了十万个个体生存的“多样性”。

  此种状况,令人不禁想到亨廷顿在遗著《我们是谁》中的担忧;我甚至想,如果这位时刻担心着拉丁美洲和亚洲移民新浪潮将最终消融美国人身份特性的白人老爷爷依旧在世,恐怕会坚定不移的投川普一票——某种程度上,此次大选中表现出的对立,与所谓“精英”或者“草根”的标签无关。或许,它反映出更多的东西,关乎生存与认同。

  一个值得注意的事实是,目前共和党在国会参众两院都占优势,而据美国广播公司(ABC)和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预测,共和党或将继续维持对众议院的控制权。川普黑们与其担忧新总统的不可控性,不如担忧共和党全面占优的情况下,如何保持各方立场的平衡性。

  但乐观点想,即便川普登台,共和党在参众两院大获全胜,事情也许也没想象中的那么糟;至少在这场“昨天我们都是美国人”的大选尘埃落定后的最新总统演讲中,川普并没有像此前暗示的那样要将希拉里送进监狱,他向希拉里表示敬意,他与全世界和解。在一个新的周期,我们期待着一个全新的开始。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