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记者节随笔:“一滴水中见太阳”

2016年11月10日 10:17:09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黄琼花

  (作者黄琼花,江苏城市频道《德行天下》制片人,南京同心未成年人保护与服务中心总干事;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对记者来说,忙忙碌碌是常态,记者节又不是节假日,没有休息,哪里有节日的感觉?对于我,每年记者节,也都是在恍恍惚惚中度过的。唯独今年不同。

  两天前,我接到台里通知:去年五月,我担任制片人的《德行天下》栏目推出的专题《老冯家的传家宝》荣获第二十六届中国新闻奖一等奖。频道领导让我代表主创人员去北京领奖。随后,全国记协和我联系准备一二三四。

  周日一早审完片子,忙忙叨叨赶上了中午的火车。到达北京,遇到台里同行的领导又听说,第二天的颁奖可能在人民大会堂,因为习总书记要参加。

  七号清早6点50,作为有幸被选中上台接受颁奖的代表之一,我们与长江韬奋奖获得者集中汇合了。一车人随后被带出京西宾馆。当天北京的天气特别好,清晨的暖阳照射到新华门附近的红色围墙上,照射到路旁的金色树叶上,一派喜庆祥和。

(与其他获奖者在人民大会堂门前合影)

  真正抵达人民大会堂的那一刻,一种庄严感油然而生。每个人都静默无声,秩序井然,似乎不想破坏这一种庄重的氛围。

  颁奖仪式的彩排完成后,我们走进金碧辉煌的金色大厅,不到八点,大厅里已站满了获奖代表和记协理事。因为人太多,要在有限时间内,有序排列到六列大型合影架上,还是挺费劲的。好在,现场工作人员非常有经验,站队布列入阵也安排地井然有序。

  上午9时左右,几百人的合影队伍满满当当地整齐排列站位。我当天穿着高跟鞋,合影前的准备工作花了一个多小时,腿脚都站得有些麻木,但兴奋和激动,让我忘记了疲惫。

  约9点30分,有几位工作人员从大门方向提前走进场,习总书记精神饱满地走到了列队整齐的合影队伍中间。他微笑沿着队伍左侧开始与大家握手,我恰好站在左侧第一排。轮到左边电台同仁握手时,我听到他自我介绍来自宁波,我也向总书记报了一声,我是来自江苏台的记者。总书记大手有力的一握,仿佛又是一句问候:你辛苦了。

  那一刻,我有些感动。

(习总书记会见)

  习总书记的现场讲话完全脱稿,有章有序。他说,他每天都看报纸,也经常在报纸上直接批示;他也看电视节目,《新闻联播》每天必看,地方台有些节目也看。他希望新闻工作者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坚持正确新闻志向和正确工作取向。

  总书记提到,坚持“正确性”并非一定是典型宣传,批评报道做得好,把握好,一样是正面宣传一定要到人民群众中去找典型,挖掘素材,不要浮于表面。“一滴水中见太阳”,要从基层去挖潜,“走转改”要继续。

  总书记说,他也经常被一些文章和节目打动。

  这个感动,我想是有力量的。

  进入《德行天下》栏目近四年,我也一直在思考如何把正能量传递给观众,传播到社会。古往今来,每一个时代都有类似的社会问题。今天中国社会正在经历和发生的一些事,也往往是其他国家曾经经历过的。舆论影响心态,而心态决定大家的幸福度。所以,在制作《德行天下》栏目过程中,我们经常会思考,这期节目播出后,观众看完会有怎样的反响?会觉得舒服吗?有收获吗?会从中受到感动吗?有启悟吗?

  曾经有一位热心观众,是一位退休工程师,陪同栏目整整走过四年。她曾经在微博反馈中说,每周都看我们的节目,因为从中能受到很多感动,而这份感动是她生活必须的。

  多年前,我做专职法制记者,在采访报道法治案件过程中,因经常看到人性恶的那面而沮丧低落甚至抑郁。后来,我负责《德行天下》栏目,当把视角转向社会上那些可亲可爱的人物故事,当把这些故事说出来,当人性的良善和仁爱被挖掘和呈现出来的时候,我的生活和生命也在悄悄改变,变得乐观而更有能量。

  因为这份能量,我可以在工作外兼职做公益;也因为这份能量,我可以帮助和关心更多的儿童及弱势群体。

  “一滴水中见太阳”——新闻工作不仅是见微知著,更是阳光的事业。你传播的是什么,就给社会输送了什么。

  手握媒体这把利剑,我们每天确实都在忙碌,但再忙碌,也不能忽视,对于职业伦理和职业价值的那份反思吧?我们的工作对于社会有怎样的价值存在呢?

  总书记的另一句话也让我记住了。他说,新闻媒体,掌握舆论的导向,也是一种公权力。那么,手握公权力的我们,应该如何认真敬业地做好本职,服务社会?

  在颁奖现场,我的自信不仅来自于总书记语重心长的讲话,也来自我身边敬业爱岗、认真勤奋的记者同仁,以及我所生活的这个时代中,那么奋发有为、积极贡献的社会主流。我更自信我们的国家,和普遍和睦、人心向善的这个民族。

  记者节,凭借这一些思考,我仿佛在忙碌的工作间隙做了一次深呼吸。这是几十年新闻工作的一次沉淀,也是新征程的一个起点吧。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