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世界物联网博览会在无锡开幕

2016年10月30日 19:28:13 | 来源:江苏广电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由工信部、科技部、江苏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6世界物联网博览会今天在无锡开幕,这是物联网领域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国家级博览会。在开幕首日,多场高峰论坛同步举行。国际物联网领军人物和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围绕物联网+中国制造2025、物联网技术在环保领域的创新与应用、传感器技术与产业发展等主题展开交流碰撞。

  在物联网+中国制造2025高峰论坛上,500多位海内外嘉宾就物联网如何对制造业进行颠覆性改造升级分享经验。大家认为,谁能够顺应大势,将物联网中的传感技术和人工智能,应用于企业的生产制造过程中,谁就能占得先机,开辟新的增长点。

  中国科学院院士丁汉:物联网的核心我觉得还是传感技术跟物之间发生的联系,那么物怎么样能够在过程中标识管理,进行提升?我觉得一个企业、一个行业,还是最主要通过这些技术能够提升他们的竞争力,真真正正把产品的附加值做上去,最后能够占领市场。

  与会者认为,《中国制造2025》提出,未来十年大力推动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的深度融合,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加快中国制造业的转型升级。而智能制造的实施离不开物联网以及工业大数据。物联网真正的价值来自对海量数据的分析洞察,依托物联网以及大数据,今后的制造业将不再是单一的产品生产,而是汲取知识的地方。

  美国辛辛那提大学特聘教授李杰:它的功能就是怎么样把数据转成可以让人做决策的一个行为,甚至转成知识化的行为,所以中国的工厂以后不再是做产品的地方是创造知识的地方, 那中国的工人和中国公司就能够变成更有智慧。

  纵观全球,以工业4.0为代表的德国,物联网的实践开展相对较早。德国物联网研究标准组主席德特勒夫·腾哈根表示,物联网标准化是物联网实践中的重要环节,将有助于推动物联网产业的发展。

  德国物联网研究标准组主席Detlef Tenhagen:今天我在中国看到很多着重强调物联网的产业和活动,中国提出的"中国制造2025"非常重视标准化的建设,我邀请相关的物联网产业能够和德国一起,加入到智能制造和标准化行业中来,推动产业升级。

  传感器技术与产业发展高峰论坛汇集了全球传感器发展现状以及产业前端科技研发成果,期冀对中国物联网产业带来新的发展动能。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副校长尤政:我们通常所说的物联网传感器、消费类传感器主要是基于MEMS技术、微机电系统技术。这个技术实际上在无锡有非常好的基础,因为无锡是我们国家集成电路主要的设计和生产的地方。在这个基础上来做应该有更好的前景。

  美国麻省理工大学教授、国际光学MEMS会议主席George Barbastathis:中国和美国在传感器领域,未来都将有很多机遇。我们应该推动彼此的合作,将有助于两国甚至全球的物联网产业发展。

  环保物联网高峰论坛则围绕环保物联网的政策走向、需求应用、大数据分析和标准制定等环节进行深度交流。

  国家物联网基础标准工作组总体组组长沈杰:有了物联网之后,我们就能够更加全面和精确深入地去跟我们环保领域里面的各个要素去相互作用,能够精确地来感知它们,来控制它们,能够实现对我们整个环境里面的各项要素的治理和监控。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