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交大环保大数据研究中心】林宣雄:环保事业 民众是主力

2016年10月30日 17:28:53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林宣雄

  荔枝新闻专稿(记者/沈颖)

  “没有环保物联网,中国环保不会有明天。”在今天的环保物联网高峰论坛上,当被问到环保物联网到底有多重要时,西安交大环保大数据研究中心主任林宣雄这么跟记者表示,“物联网是环保信息化的基础,大大推动了环保工作的开展。物联网的本质是万物相联,让对象发声,我们就是要让环境说话。”

  林宣雄19年来走过了中国30个省份300多个城市,也曾到日本、美国、欧洲等发达国家考察,对环保物联网有着切身感受。他认为,中国需要用新的思维、手段、技术、方法来解决环保问题,另外,光政府主导、政府鼓励,民众不参与进来,环境会好转,拐点会出现,但是美丽的生态未来不会有。

  民众如何参与物联网?

  林宣雄认为,必须开放、引进、发展更多便携、便宜、能大量安装的传感器。“原先安装的传感器太贵,一套可能要100多万,谁装得起?不能把企业装倒闭了,我们的目的是要控制企业的排放,同时也要让它发展,让它产生GDP,因此需要拿出低成本、高可靠的传感器。”林宣雄表示。

  举个例子:手机也能成为传感器 实时检测PM2.5

  手机本身不是传感器,但是林宣雄向记者展示了一个手机APP,只需要举起手机拍一张照片,就可以测出所在地的PM2.5是12。林宣雄说,这就是低成本,广东汕头的很多公司希望把这个APP装到无人机上,这样,不需要安装大的传感器设备,就可以达到监测目的,甚至在山里、河里都可以应用。

  “人人都是传感器,社会就是物联网。中国就会有美好的生态未来。”林宣雄说。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