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转物联网|汽车装配线维保哪家强?"智能维保"开拓新时代

2016年10月26日 11:57:29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物联网”是个好东西,荔枝小编希望大家都能懂一点!它给生活生产的各方各面带来了哪些便利?马上带你一起梳理“物联网”领域的六大经典案例。

  案例简介:

  天奇“汽车装配线智能维保系统”是将生产现场人、机、料、在制品等对象进行数据整合,提供持续生产和工艺优化的决策支持,提升制造工艺和物流水平;同时,提供远程设备故障预诊断,降低传统周期检修维护和备件库存成本,减小意外停产时间。

   

  现状:制造业转型升级呼唤智能维保

  汽车产业是传统制造业的重要产业门类。近年来,汽车装配线的精密化、自动化程度越来越高,企业对制造成本控制越来越严,一旦在生产环节中出现因设备故障导致的停线情况,将对企业造成巨大损失。

  天奇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杨雷认为,我国汽车工业的现有维保模式都是对故障的“被动接受模式”,是“工业3.0时代”的产物,随着物联网时代的到来,“以自动收集、智能分析、主动维保为代表的‘4.0维保模式’将成为推进我国汽车工业转型升级的突破口。

  传统制造业迫切需要引入信息化的技术思维和应用系统,加快实现网络化、智能化升级!

  有困难?物联网来解决:

  技术牛:开启汽车装配线维保“4.0时代” 

  天奇公司自主研发的“汽车装配线智能维保系统”集成应用物联网技术,依托工业增值云服务中心,对数据进行智能分析,实时监控装配线设备状态,实现了对汽车装配线综合工况的自动收集、智能分析和主动维保,成为领先开拓我国汽车装配线维保“4.0时代”的标杆案例。

  “汽车装配线智能维保系统”可实现对设备故障的预判发现、适时维保,降低传统检修维护和备件库存成本,减少意外停产时间;也可依托大数据分析功能,向企业提供针对生产和工艺优化的决策支持,辅助汽车厂商提高生产透明度,改善生产效益,提升制造工艺和物流水平。

  成效显著:且看数据来支撑

  据介绍,天奇“汽车装配线智能维保系统”主要包括感知、映射信息平台、智能状态分析引擎、设备状态维护、生产决策参考五大模块。汽车企业应用该系统后,将节约60%到70%的零部件备件成本,减少近50%的人工成本,降低30%的能源消耗,增加1%的设备开机率,提升企业5%到10%的底层生产效益

  前景光明:收回成本只需1到2年

  天奇自动化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主任助理张炯算了这样一笔账:以一条造价2.5亿元的汽车装配线为例,对其进行数字化升级改造的费用约为300-500万元。改造后,新的设备维保模式每年可为客户带来约350万至400万元收益,这意味着投资后,汽车企业一到两年就可收回成本啦!

  附 企业简介:
  天奇自动化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创建于1984年,2004年6月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为汽车制造行业提供汽车总装物流自动化系统、汽车焊装物流自动化系统、车身储存物流自动化系统、汽车涂装物流自动化系统等。天奇凭借先进的管理理念,过硬的技术储备以及丰富的工程经验,现已成为国内外现代制造业物流自动化技术装备知名供应商,先后被通用、大众、福特、丰田、本田、日产、铃木、现代等汽车公司纳入其全球采购体系。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