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转物联网|远景“智慧风场管理”:运用物联网技术实现“无人值守”

2016年10月25日 16:12:49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物联网”是个好东西,荔枝小编希望大家都能懂一点!它给生活生产的各方各面带来了哪些便利?马上带你一起梳理“物联网”领域的六大经典案例。

  案例简介:
      远景能源(江苏)有限公司研发的“智慧风场全生命周期管理系统”,依托温度、风速、转速、压力、电量、振动等多种先进传感器进行前端感知,相关数据经PLC控制器汇总分析后,自主优化控制策略,使风机实现“自我思考”和“自我调整”。该系统包含格林威治平台和Wind OS平台,可覆盖风场从设计建设到运营维护全流程,实现全部设备的智能化综合管理。

  2013年,我国风力发电量达到1349亿千瓦时,占全国发电总量的2.5%,占一次能源消费总量的1%,已超过核能成为我国第三大能源。根据我国风电发展规划,到2020年,将实现风电并网2亿千瓦,占一次能源消费总量的2.5%,这意味着我国风电运营维护市场将达到千亿级规模。

  现状:起步晚,水平低

  我国风电产业起步较晚,存在设备资产管理水平低、检修和维护管理粗放,运营绩效评估缺失、从业人员素质参差不齐等问题,造成风场运维费用居高不下,增加了风电的度电成本。

  大环境如此艰苦,到底该怎么玩转风电产业?

  远景能源云服务部副总监赵清声指出,“破题的关键是构建起风场运作的信息化、智能化平台,打通风机运行、后台监控、运营维护单元节点,让风场自己‘思考’、自我‘管理’。”

  对的!你没看错,风场都能“思考”和“管理”了,厉害了,我的风场!

  物联网给风场播撒“智慧”

  风场是如何“思考”的?

  “智能风机”在叶片和风机内部加装温度、风速、转速、压力、电量、振动等多种先进传感器, 使风机能够准确感知自身状态和外部环境。这些传感器采集的数据将汇集到每台风机上的PLC控制器中。风机根据不同情况自主优化控制策略和运行方式,让每台风机都能“思考”。

  除了“思考”,还要学会“交流”

  采用有线或无线传输技术,使每台风机的运行数据与远景自主研发的控制平台相联接,使风机能够对自身工作状态以及与相邻风机的相互影响作出智能判断,让整个风场各个环节都“站对位”、“配合好”,从而实现全场发电量最优的目标。

  万事俱备,还差一个教练员

  赵清声说,“智能风机就像一个个独立思考的运动员,要让整个风场提质增效,还需要一位统领全局的教练。”

  远景能源在国内首创的“智慧风场全生命周期管理系统”就是这位教练,通过传感器、数据传输设备以及监控中心,将风机、风电场、测风塔、电网、设备厂家、运营商等联接起来,实时采集、分析数据,并形成一套智能化的智慧风场管理方案。

  附 企业简介:

  远景能源(江苏)有限公司是目前国内装机规模最大的智能风机设备提供商,累计装机超过240万千瓦,2013年装机量位居全国前四。远景能源积极构筑智能传感、智能控制、云计算、大数据和能源管理等技术融合的“智慧能源”蓝图,推动传统能源领域的智慧变革。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