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过一个国王的死亡与一个普通人的衰老(主题征文来稿)

2016年10月24日 09:56:16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

  从9月26日重阳节开始,我们即陆续发布“老去的生命”年度主题征稿活动入围作品;10月20日24:00活动已正式截稿,详情点击《征稿|当你老了,要怎么度过余生?》 

  文/丹如

  在泰国旅行,恰巧碰上普密蓬国王去世。国王去世之前,我们游荡过的泰国,大街小巷都是色彩绚烂,一片热闹,这个佛教国家的人民天生喜欢绚烂和热情的颜色。13日之后,举国皆哀,到第三日街上仍旧行人冷落,黑白之色覆盖了整个泰国。

  我们打车的嘟嘟司机告诉我们,他听闻国王去世,痛哭了一夜,在饭店吃饭时,电视上播放到国王去世的画面,几个本地人都默默放下了碗筷,低头默哀。泰国北部一路向南,我所经过的城市,人们悲痛都难以抑制。

  上次看到举国为一个人去世而痛哭流涕,还是朝鲜金正日去世的时候,彼时深觉该国人民闭塞愚昧和落后,如果我不在泰国,看到一个国家的子民因为国王去世而痛哭流涕,一定会有同样的想法,但真实感受到一个国家因为一个人的死亡陷入停滞和悲痛,一个人生命的结束竟然有这样的力量,顿时又觉得十分震撼。

  泰国并不像朝鲜一样是个闭塞的国家,很多泰国人在初高中的时候就会选择到美国去读书,然后再返回泰国,他们之中很多人都是受过高等教育,在这样的情况下,他们对国王的喜爱是发自心底的崇敬,用我们遇到的嘟嘟司机的话来说:“国王就像我们的爸爸。”

  对于泰国人民而言,这个父亲一样的人,带给泰国太多改变和进步,泰国几代人都感受过他的慈爱与付出,坚持到92岁的国王留下了一系列棘手的政治问题离开了人世,从19岁继位,19次政变,无数次的生死一线没有打败这个老人,时间和疾病带走了他精彩万分又疲惫不堪的一生。

  泰国的人民在悲痛过后很快又会回到正常的生活,就像很多时候家里老人离世但家人仍旧要打起精神重新面对生活,且悲痛会随着时间渐渐消散。

  所以在泰国时候我会想,在死亡和衰老面前,国王和普通人并无任何区别,如果一个无所作为甚至有些昏庸的国王去世,高兴的人恐怕不见得会少,普通的人离世也大致如此但对于逝者来说,吊唁人数和哭丧时的真心与否似乎也已经不再重要。在即将离开人世的日子里,他一定对自己的一生有一个大致的评价。

  我曾经非常害怕衰老和死亡,在我的印象中,老人的身体爬满了皱纹和老人斑,身上也常常有腐朽难闻的味道,几次去养老院做志愿者,老人们因为衰老而被家人嫌弃独自一人等待死亡的样子,都让对老去这件事十分恐惧。

  直到我遇到那些年即使老去也依旧优雅的人。国王去世的前两日,在从曼谷通往大城的火车上,我遇到了一个72岁的爷爷,我错以为坐在他对面的女孩是他的孙女,他乐呵呵的直摆手说自己还没结婚,他用汉语说“我是单身”,脸上还有些羞涩。

  这个爷爷是我在泰国遇到的汉语最好的人,身上携带着一个写满了汉字的小本子,随时掏出来看和学习汉字,本子的封面上写着他的中文名字。他从去年开始自学汉语,到现在已经能进行基本的日常交流,我们一边聊天他一边和记下新学到的句子。

  “做”和“作”有什么区别?

  “so boring”用汉语怎么说?

  一路上他像个孩子一样向我求教,他说老人每天坐在家里看电视不好,所以他每天清晨坐火车从大城去曼谷,中午再从曼谷回大城,就是为了锻炼身体,还有跟外国游客交流。他的英语十分流利,还会一部分日语,学会中文后他还打算学习其他感兴趣的语言,跟外国游客交流能帮助他学的更好。在教我说泰语的过程中,他告诉我泰语就像唱歌,每句话都有音符,但无论学习泰语还是中文都要慢慢来,说的快了就不标准,句子就飞到了天上去。

  我问他泰国人是否比其他国家的人更悠闲,他说有钱的就悠闲,没钱的就操劳,在哪个国家都是这样,然后我们对视一眼哈哈大笑。

  我曾在书上读到过,有些老人在晚年会像一个孩子,以孩子的纯善和好奇心对待外界。但在生活中我从未遇到,直到与这个有趣的泰国爷爷相遇,遇到无座的人,他会把自己已经有些疲倦的腿从对面的座位收回来邀请对方坐,对待陌生如我们的游客,他会把我们送过河,一直送到正确的公交上并嘱咐好司机到了目的地告诉我们,并给我们写一张泰语的酒店地址以防我们问路说不清楚。

  公交开走后,回望泰国爷爷矫健的身影慢慢远去,我心里突然想到,这样可爱的人却独身到老,将来若是到无法动弹或者走到了生命的尽头,又有人来照顾和悼念呢?但很快我又否定了自己这个庸俗的念头、无论是普通人的衰老还是国王的去世,在生命面前他们都是平等的。国王固然位高权重,但在晚年备受疾病折磨却因为种种负累不敢撒手人寰,至死仍旧负担累累。普通独身老人尽管无权无势,但一生平淡幸福,到老年时仍能按照自己想法,学习生活,与人友善,这种福气也是国王这样高位之人难以体会甚至向往的。

  泰国是一个佛教国家,大约在佛面前,一个佛教子弟的离世是通往极乐世界的必然途径,一个人的衰老是花开花谢都不能违背的自然规律,对此,已经放下爱恨贪嗔的佛教弟子应该早已看淡,但对于普通人而言,都免不了害怕衰老,害怕死亡后的清冷孤寂无人悼念。不过,时间会冲走所有人存在过的痕迹,不论富贵与贫穷,国王与平民。

  从千万年的时间维度来看,谁的出生与死亡都不过是沧海一粟,无足轻重,早日看淡,大概也就能早日从对死亡和衰老这种必然命运中早早解脱了。

      (为保证竞赛公平性,所有稿件除错别字外,不做任何编修,投稿请至lizhirp@163.com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